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锉不掉的生命厚度
发布时间:2020-03-27 10:13:2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之前读过一篇文章,作者把从地球诞生到现在的时间浓缩成一天,而人类在午夜时才刚刚出现,这时作者说只需要一把小小指甲锉就可以把整个人类史锉掉。那时我就在想,人之于万物如此渺小,那么人存在的价值是什么呢?直至这次疫情出现,让我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了,生命的价值不在于它的长度而在于它的厚度。

在这场疫情中,我见过以命换命的医生。他们为了多治好一位病人奔走病房,昼夜不息直至病倒。我无法忘记李文亮医生被车拉走处理的场景,他的妻子哭着追赶救护车的场景,他的同事默默流泪的场景。李文亮医生是万千医护人员的一名普通医生,他用自己年仅34的生命挽回了无数踏入鬼门关的病患,最后他安静地带着希望地走了。若以生命的长度来衡量价值着实可笑了,李文亮医生的生命厚度永远的留在我们心中,他随风而去却与光同尘。

在这场疫情中,我见过坚强的让人疼惜的女孩。她的母亲和外公都奔走在抗疫一线。她说:“母亲和外公为我撑起了这个家,现在我把他们借给你们,他们一定可以为你们撑起一片天。”我无法忽视她眼角的泪光,一位与我年龄相仿的姑娘,有着令人疼惜的坚强。我想,她的母亲与外公收到她的鼓舞也会异常开心吧。生命的价值是奉献。而这种品质在他们这一家淋漓尽现。

在这场疫情中,我见过最美的爱情。护士陈颖在进入隔离病房一线战场11天后和男友隔着玻璃亲吻,初看时是心酸,再看时不禁称赞他们的美丽爱情。“宝贝,我等你”,最美的爱情大抵不过如此,我们经营的这段感情既经得住考验也可以为国家献上一份等待。

护士王玥玲与消防员秦笃山,因各自工作岗位不好相见,在证婚人的见证下,通过视频连线完成了婚礼。整个婚礼只用了5分钟。简单的仪式,不简单的婚礼。我想,这位姑娘定是遇到了可以携手一生的人,抛去一切形式,回归到“我爱你”。他们将爱情献给国家,这样的爱情早已胜过其他。生命的价值大抵是:我愿意把我最珍贵的东西献给我爱的祖国。

在这场疫情中,我见证了中国速度。十余个昼夜,两座医院拔地而起。其背后是3万工作人员的汗水与努力。看过一个工作人员的采访,“怕不怕?”“说完全不怕肯定是假的,但为了医院能早一日接诊病人,这一切,总要有人去做,总有比害怕更重要的事。”“比如?”“责任,担当,使命,价值。”生命的价值在此展现的淋漓尽致,我不是不害怕死亡,但我更害怕很多人死亡,总要有人做,我愿意去做。中国速度的背后正是由无数个这样的人组成。他们在默默地实现自己心中的价值。

或许,把时间压缩成一天,人类史可以用小小指甲锉轻易锉掉,但是它锉掉的只会是生命的长度而不是厚度。生命或许会逝去,生命的价值却不会消散,它在你我的心中永恒。

【 作者:张菊 来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责任编辑:刘跃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向往

下一条: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