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摆脱弱势文化,向光出发
发布时间:2019-12-14 20:14:5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弱势文化就是依赖强者的道德,期望破格获取、不劳而获,梦想一本万利、一夜暴富,期待救主的文化,本质上就是依赖和跟随。弱势文化其实在我们身边很常见,每个人身上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弱势文化的影子。

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主角许三多身上其实有很多我们弱势文化的影子。

许三多是剧中一个众望所归的成功者,但是许三多不是一个合格的英雄,他甚至在一开始时不符合英雄所具备的条件。他不高大、不威武、不英俊,他胆小、木讷、并且怯懦。这些都是他身上存在的弱势文化的影子。但是在那个歌颂英雄的时代,他毫无疑问是一匹黑马,因为他身上的弱势文化使他的成功注定是要大费周折的。

许三多是一个连自己的爹都看不起的农村孩子,一个从小就生活在人们的骂声里的孩子,一个被村子里的孩子欺负的对象,他的成长注定是残缺的。他自卑,他只有在读书的时候才能找到自己的乐园;他怯懦,所以他不断的逃避,他只能用一次比一次快的奔跑来逃避村里其他孩子的欺负;他木讷,不懂得交流,所以从小只有大哥陪他说话,二哥帮他打架,他甚至没有一个交心朋友。然而史今出现了,这个足以改变他今后命运的男人,将他带进了军营,一个完全需要他自己努力才会被承认的地方。

史今对许三多来说仿佛是一个人生的救世主。其实我身上弱势文化的影子和许三多十分相近,那就是逃避。遇到我不想解决的事情,我会逃避,有了麻烦的事情,先想到就是逃避。

至于这种弱势文化的根源是什么,我想大概是心里上对事情的不重视,和无所谓的逃避的生活态度。这是一种对自己的生活不负责任的态度。

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能让弱势文化支配我们的生活,在有限的生命里倾尽时间去等待一个救世主,靠他帮我们脱离困难。

也许一开始我们面对一些事情的时候,是选择过直面面对的,那为什么后来我们会选择逃避呢?也许是因为一些人的议论,又也许是因为努力之后的失败。但是我觉得要想消除这种弱势文化,就得用我们扎着刺儿的身体感受这环境,既然熟悉了,就让这节奏继续,把感情,感性的感应全都过滤干净,只剩下努力向前的决心。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失去的东西就会一去不复返。不能让逃避这种弱势文化使我们的人生留下遗憾。没有人想被弱势文化所捆绑成一个奴隶,日日夜夜的在世俗的监狱里服役。不敢拿起也不愿意放下,常常要面子却没骨气。我们不能因为想要逃避,就把自己关在一个独处的空间,怕被攻陷。我是一个无神论者,所以即使是祷告也毫无用处。这样的堡垒是随时随地可能塌陷的。我们不能浑浑噩噩的度过一生,拿无数的理由去逃避,把别人当做救世主,当做一个寄托。

郭敬明的散文里有这样一句话: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美好时代过去了,我们都是走钢索的人。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十几载转瞬即逝但太阳依旧会在这地球升起,此时此刻有无数不同的物种在为了活下去而交战。我们的自信就像鲜花,即使花开过,遍地也都会是残留的落叶花瓣。只要这香味还在继续发散,我们就要咬着牙继续征战。即使我们和成功之间隔着万水千山,也要向着光的方向远眺凭栏。把想做的,想说的都说出来无论酷暑严寒,放下一切的顾虑去前进,哪怕是逆风行船。我们要用尽所有力气为了成功之后的百花齐放,不用所谓救世主的的帮助,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挺起腰杆为了不卑不亢。哪怕我们的人生没有故事里的武士一样荡气回肠,也要拒绝逃避,哪怕光着双脚也要越过重峦叠嶂。

【 作者:范忠爽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王俊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相机回忆录

下一条: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