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我想牵住你的手 ——记李清照
发布时间:2019-12-04 15:33:2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今夜,我要熄灭你床头总也燃不尽的愁香,饮下你杯盏里残余的沉酿,再进入你那场家国破碎的销魂梦,一品寒凉。——题记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桂如此,这又何尝不是你一生的格调。

“绣面芙蓉一笑开,斜飞宝鸭衬香腮”,你是在锦衾绣榻中成长的千金小姐,岸芷汀兰赋予你优雅的气度,书香门第成就你惊艳的才华。“赌书消得泼茶香”你与丈夫赵明诚诵诗拼词,字里行间满是情意绵绵,纵偶有分离,亦可将思念凝于红笺,托鸿雁传信。往事越千年,至今仍不失为一段佳话。

20岁之前,你拥有世间所有美好,20岁之后,世间的种种苦难,你才刚刚开始触摸。

惊人的铁蹄踏破琼楼玉苑,汴京繁华化为一场残梦。命运似乎有意锤炼你,在你父亲遭贬家道中落后,还要生生使太平盛世的幕布在你面前粉碎。

易安,易安,我想牵住你的手,抚慰你破碎的心。我更想牵住你的手,汲取你坚忍的力量。

史家不幸诗人幸,赋到沧桑句便工。烂漫的少女在战火中迷失,却走出了乱世的美神。

你是封建社会的女子,心志却远未被身份束缚。“欲将血泪寄山河”是你对祖国的深情;“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你痛斥赵明诚弃城而逃;“猥以桑榆之晚景,配兹之下”在妻以夫为纲的时代,这是何等孤勇;面对权臣秦桧,你亦可不假辞色。一位位故人相继离开,徒留你于各地辗转漂泊,在所有人以为你已就此倒下时,你仍在坚持。坚持文物的保存坚持《金石录》的修订。但这何其艰难,兵荒马乱的年代,血肉之躯如何对抗野蛮的长矛,孤身一人如何将价值连城的文物看护周全?你尽毕生心血完成巨著《金石录》。

也许你已厌倦漂泊,在一个寂寞的秋日,化作一缕清风同人间告别。

易安,易安,我想牵住你的手。

【 作者:张子妍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牛雨笛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好好

下一条:潜之淡泊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