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山河破碎钟山余音乱心曲
发布时间:2019-11-29 09:55: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说到陶庵梦忆,眼前铺展开那漫天银白,雾腾满江的画卷,湖心亭二翁,酒入穿肠两处回音。

相公痴,痴何,为何,在钟山里有了明了的答案。

从“钟山上有云气,浮浮冉冉,红紫间之,人间王气。”的庄严神圣的过往写起,到“有人言孝陵上黑气一股,冲入牛斗”,以民间说隐喻天下大变,又从钟山往日神圣的祭祀写到无人问津的萧索,这反差实属令人唏嘘。

江山社稷的追思作为梦忆的开端,如此庄重,突显出张岱心若浮萍,空空无依靠的悲寂。悲恸至深,只余平平音调,唱过往,叙曾经。

篇末言:“孝陵王石二百八十年,今岁清明,乃遂不得一盂麦饭,思之猿咽。”

大明江山社稷二百八十年,动荡乱世留一场大梦。我想到永乐的繁华,想到这个伟大的王朝的过往奇迹的一切,最后结束于崇祯颈上到的一段白绫。所思之处却只向投入湖泊中的石子,涟漪圈圈,无声无息。

张岱的飘零凄寒,都因这山河破碎的巨变而起。

试问,亲眼见过的庄严肃穆,突然消失,言“无国无家,无家无我”的一个人,会有多么恍惚呢。

《东京梦华录》言“回首怅然,岂非华胥之梦觉哉。”大抵均是痴人梦里言语。

【 作者:李小雨 来自: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刘跃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在最美的年华,追逐着你

下一条: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