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浅谈《围城》中的巧妙比喻
发布时间:2019-07-29 19:56:5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与《围城》结缘。我第一次接触《围城》是在初中,可惜没能读完,只看到开头男主人公“见异思迁”“心猿意马”,就潦草收场。等到高二的时候才认认真真把它读完,一时间感慨良多,却又囿于学业将感触搁置一边。大学则选择“三顾茅庐”,终于有幸谈些只言片语,聊发敬佩喜爱之情。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文中反复出现的精巧比喻。

我认为《围城》中的妙喻可分为两类,一种是用词的巧妙,令人舒畅感觉恰到好处;一种是联想的新奇,读来让人觉得玄妙。这两种比喻都在《围城》一书中大比重出现,使作品更显诙谐、幽默。

第一种比喻譬如“本来苍白的脸色现在红得像生牛肉,两眼里新织满红丝,肚子肥凸得就像青蛙在鼓气,法国人在国际上的绰号是‘蟆蟆’,真正名副其实,可惊的是添了一团凶横的兽相。”一句,生动形象地将法国人的凶狠外表刻画得淋漓尽致,仿佛浮现在眼前。外国人吃西餐,喜好牛肉熟度分上三六九等,把脸色比作“生牛肉”,不但贴切,还切中了法国人的身份。又如五人赴三闾途中描写“这雨愈下愈老成,水点贯串作丝,河面上像出了痘,无数麻瘢似的水涡,随生随灭息息不停,到雨线更密,又仿佛光滑的水面上在长毛。”水涡“麻癞似的”,雨丝密得在水面上“长毛”,更是生动逼真,极具画面感,又新奇有趣。三闾大学之行路途坎坷,偶遇大雨路更是湿滑,行程还有可能耽搁。此处的比喻也贴合了文中人物此时的心情。

第二种比喻是全书中的亮点,作者丰富的联想,将看似不相关的事情类比,得到了出奇的效果。譬如开篇孙太太与苏文纨的对话,“忠厚老实人的恶毒,像饭里的沙砾或者出骨鱼片里未净的刺,给人一种不期待的伤痛”;方鸿渐留洋归来,“这一张文凭,仿佛有亚当、夏娃下身那片树叶的功用,可以遮羞包丑;小小一方纸能把一个人的空疏、寡陋、愚笨都掩盖起来”。亚当和夏娃都是西方神话里的人物,此处比喻承接了方留洋归来的身份,又充满了讽刺意味。而他的“衣锦还乡”颇为惊动了家乡那个小小的县城,先是报上登出新闻,继则应邀回母校作关于的学术报告。在学校作演讲时,方鸿渐说只有鸦片和梅毒在中国社会里长存不灭,不但使自己遭受嘲笑,还使台下记录的女生“处女的耳朵已经当众丧失贞操”。不必详细说明演讲的内容,只用一处比喻便可见方鸿渐语言之污秽难堪。又比如赵辛楣和方鸿渐在辩争时对校长高松年评论道:“一个人的缺点正象猴子的尾巴,猴子蹲在地面的时候,尾巴是看不见的,直到它向树上爬,就把后部供给大众瞻仰,可是这红臀长尾巴是本来就有并非地位爬高的新标识”。讽刺了高松年的“糊涂”是本来就有的,并非是地位高了才有的。把人的缺点比作是猴子尾巴,不可不说想像力之丰富,作比之精巧。

为了让读者更好地理解所说内容,钱钟书在书中多次将抽象的形容借助形象具体的比喻表述出来,不但如此,他还善于将具体的事物抽象化,更具趣味。例如“孩子不足两岁,塌鼻子,眼睛两条斜缝,眉毛高高在上,跟眼睛远隔得彼此要害相思病。”此处很容易想到苏东坡的诗句“去年一滴相思泪,至今未流到腮边”。文思精巧,又可见文学功底。又如对鲍小姐的描写:“又有人叫她‘真理’,因为据说‘真理’是赤裸裸的。鲍小姐并未一丝不挂,所以他们修正为‘局部的真理’”。真理是虚的,赤裸的身体是实的,以虚喻实,可谓鬼斧神工。

钱钟书在他的《旧文四篇》里曾提出:“比喻正是文学语言的根本”“比喻包括相辅相成的两个因素,所在的事物有相同之处……又有不同之处……不同之处愈多愈大,则相同之处愈烘托,分得愈开,则合得愈出意外,比喻就愈新奇,效果就愈高。”对比喻艺术的精深研究,加之高超的想象力,是《围城》出彩的不可忽视的必备要素。

《围城》里面充满了精妙的比喻,深刻的简洁和锋利的讽刺。但其中对于女性的见解,似乎又有些过分狭窄。在书中青春活泼,天真烂漫的唐晓芙,可也不过是镜花水月,稍纵即逝,除此之外,女性的角色减损了美感,品性上更是不端。漂亮的女人例如鲍小姐、汪太太,甚至车上那个带仆人的寡妇,都曾不忠。苏文纨的虚伪、矫情;孙柔嘉看似温柔,实则满腹心机。

不只是对角色的刻画,文中多处对于女性的描写,乃至利用女性的比喻,都难免有些刺耳。比如方鸿渐的未婚妻去世,方遯翁说的是:“塞翁失马,安知非福,使三年前结婚,则此番吾家破费不赀矣。”而方鸿渐却有“犯人蒙赦的快活”,因此获得留学费用,“方鸿渐做梦都没有想到有这样的好运气,对他死去的未婚妻十分感激”。一个女子生命的殒落,竟成了他人的好运气,实在令人生寒。又如“科学家跟科学大不相同,科学家像酒,愈老愈可贵,而科学像女人,老了便不值钱”,虽然是意在讽刺科学和科学家,却也卑贱了女人。这样借用女子的比喻俯拾即是,譬如“讲师比通房丫头,教授比夫人,副教授呢,等于如夫人……丫头收房做姨太太,是很普通——至少在以前很普通的事;姨太太要扶正做大太太,那是干犯纲常名教,做不得的”和“方老先生因为拒绝了本县汉奸的引诱,有家难归,而政府并没给他什么名义,觉得他爱国而国不爱他,大有青年守节的孀妇不见宠于翁姑的怨抑”等等,这些比喻中处处透漏着对女人的戏谑。汪处厚的老婆去世,也出现了一大段的调侃,归纳起来就是,老婆死了是男人的好运气,尤其是文人。好似女人就像男人的衣服,旧了就没了价值,避之不及。

这样对女性的讽刺,太过冷漠,缺少人情味,又不像鲁迅笔下完完全全做一个旁观者,没有半点怜悯之意,嘲讽之余甚至能读出几分沾沾自喜,实在令人心生悲凉。或许是时代原因所致,但是钱先生是文学大家,其妻子杨绛先生又是如此杰出的女性,让人忍不住质疑《围城》中对于女子的讽刺太过辛辣。

《围城》中的巧妙比喻是全文的亮点,值得学习和借鉴。但自认为其中也有些对女性的偏见,讽刺缺乏温度。瑕不掩瑜,总而言之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

【 作者:赵艺佳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刘淑萍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