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压抑下的反抗
发布时间:2019-07-29 19:32:1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近日偶然读到台湾作家李昂的《杀父》,读之偶然,阅之喟然。初以为《杀父》是与日本作家东野圭吾所书为一类,是惊悚悬疑的书籍,但在读完之后,却深深地颠覆了我最初始的认知。李昂的杀父令我想起的不再是东野圭吾笔下的雪穗,而是路翎笔下痛苦压抑的郭素娥。林市和郭素娥太像了!

一个可怜的女子,度过了极其悲惨的一生。幼时父亲早逝,母亲带着年小的林市拾荒度日,又寄人篱下,始终过着食不果腹、衣难蔽体的困顿日子。肉体上的苦难折磨到了一定程度便会腐蚀人的精神与内心,当持续的饥饿侵袭着人的肉体乃至威胁了人的生时,人们便无暇去顾及那些外在的教化、礼节。所以,林市的母亲在遇到跛脚士兵时,仅因为士兵给了她两个白面馒头,就只顾囫囵吞食,也不去反抗士兵的侵犯,即使是在宗族的祠堂里,即使她明白女儿就在附近,她也全然不顾了,那一瞬间,她只看到了手里的馒头,注意不到士兵的残暴行为,便造成了林氏族人最终看到的那可怜又可笑的一幕。明明是士兵的用强,却化为了族人口中的淫男秽女的通奸,那些只看到林母没有反抗一幕的族人,草率地下了断言,毫无任何思索与探究,就这样一条生命便归于黄泉,以一种极其不雅、极其不尊重的方式。在那个年代,即使已经退却了旧时封建,但仍有些观念是难以一时改变的,就比如强奸之后,受害者遭到的谴责永远比施暴者多。

幼小的林市在母亲死后便由叔叔抚养,在这期间,她承受的苦难并未减少,一个“淫荡女人的孩子”之名,一直跟了她整个的人生,纵然她还没来得及懂得男女之事,却也一直背负了“淫荡”的恶名。到了那时女子可嫁人的年龄,林市像间物品摆件似的被叔叔以“常年能换得肉”的好价码“嫁”给了年已40的“老光棍”——杀猪仔陈,不论如何我也始终不相信,20多岁的年龄差在那时是婚嫁的正常,林市就这样被卖给了一个堪比父亲般大的男人,从此却过上了更加悲苦的人生。

林市跟了杀猪仔陈后,便解决了饮食温饱问题,杀猪仔每天都会带回蔬菜粮食,在这个家里林市还可以有肉吃,所以即使杀猪仔对林市有着暴力与凌虐,在林市眼中能有吃食便也是足够的,她对于生活也是满意的,只要熬过了杀猪仔的侵犯便可,何况杀猪仔经常在外又不时常在家。这样的“幸福”生活却因着邻妇罔官而破灭了。林市因自小便失了父母,很少有着关于男女社会的观念教导,日后直接嫁与了杀猪仔,但杀猪仔于林市的言语交流也很少,林市的所有社会观念都是从邻妇罔官那里得来,不谙世事的林市将罔官的言语当做了全社会的道德标准。可罔官也是个历经坎坷、心理扭曲的妇人,她的很多言论与举止一步步地摧毁了林市的生活。而整个生活的转折就在于林市得罪罔官后,罔官与乡村妇人间对林市的诋毁而使得林市与杀猪仔交恶。杀猪仔变态一般的喜好就是喜欢听林市的叫唤声,先前林市是不懂的,后来在罔官的话语中,知晓了乡里邻人将其看作林市浪荡的表现,“明明是夫妻却仍是营造出一种被人欺负的感觉,这个女人不是奸诈淫荡又是什么?”在一次次的恶语中,林市渐渐明白了其中之意,此后,她宁愿咬舌也不在发出一点声音。杀猪仔渐渐失去了对林市的兴趣,转而投向了乡间妓女,也不再常常带回家吃食,林市的生活又回到了从前一般。出于无奈,她开始了讨食,却不知杀猪仔认为这是侵犯了他男人的尊严,便对林市拳打脚踢、恶语相向,林市处在饥饿中艰难度日。

当林市开始找寻依靠自己的生存之路时,她买了一笼小鸭子,期盼着可以吃鸭蛋、卖鸭买粮食,她的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然而就在这时,杀猪仔陈夜晚回家,不小心被小鸭子绊倒,他气急盛怒,操起杀猪刀一点一点砍死了小鸭子,也一点一点“砍死了”那个渐渐恢复生活朝气的林市。林市的头脑麻木了,她全然记不得任何,便呆呆地拿起了杀猪刀,无神地走向了杀猪仔陈,模仿着他的手法,一刀一刀地砍了下去,将他杀猪那般杀了他。文中在描写这段时,是以一种极其呆板麻木的感觉描写出来的,那时的林市仿佛像个机器,一刀一刀,不是带着愤怒,而是一种绝望之后的麻木来做这件事的。这里给我的感受便是压抑,犹如死寂般的压抑,一种苦中酸涩感袭来,让你不得不为这个女人而悲哀。林市是有罪的,她最后的残忍罪行是令人惊悚害怕的,林市也是悲哀的、值得同情的,那样一个女人,过着猪狗不如的生活,反抗是可以想见的。

读完这部小说后,我感到了深深的压抑与无力,从前旧社会的女性生活是我全然不敢想象的,尤其是经过戏剧化处理后的林市的人生更显悲哀,但是仅凭她一人之力能对抗的了整个的社会观念吗?不能的,但我也仍悲哀于林市忍耐了那么多年,从在最后才开始反抗,在心理已极度压抑、极度扭曲后开始反抗,或许之前一点一点地争取权利、表达自我也不会发生最后的悲剧吧,或许不然。我未经历过,也不敢去揣度,只能透过书籍去慢慢自我消化我所看到的悲哀。现在的我尤其庆幸自己生在了新时代,明晓了从未在意过的我们生而为人、看作自然而然的权利的取得是多么来之不易。通过阅读,我们才能看见过去的时代、过去的社会,也会倍感珍惜现在的美好时光。

【 作者:张淑晴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刘淑萍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