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人生若只如初见
发布时间:2019-07-24 20:40:4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现在是2019年6月,看着学长学姐们穿着学士服在操场上合影,生怕错过每一处石大风光,我也不禁想起了我的那年。去年的这个时候,我正在考场上奋笔疾书,用笔杆书写属于自己的大学路。于是我来到了这里。

古往今来,有太多太多的文字,在描写着各种各样的遇见。“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撩动心弦的遇见;“这位妹妹,我曾经见过。”这是宝玉和黛玉之间,初初见面时欢喜的遇见;“遇到你之前,我没想过结婚,遇到你之后,结婚我没想过和别人。”这是钱钟书和杨绛之间,决定一生的遇见。

所以说,遇见仿佛是一场神奇的安排,它是一切的开始。

在军训中,我与更好的自己遇见。

不知是真诚的求雨仪式感天动地,还是上天大发慈悲施洒怜悯与眷顾,军训伊始的倾盆大雨仿佛为这为期二十天的军训增添了些许凉意与期待。后来才发觉,这是自己幻想的象牙塔,一场黄粱梦,理想中的乌托邦是不值得用美好的词语来描绘的。因为它是海市蜃楼般的虚幻泡影,稍纵即逝。只会在失望之后徒增感伤与失落。

那时的我,还未遇见更好的自己。

烈日下,酷暑中,闷热的气息中流动着的是焦灼的心情,漂浮着的是汗渍带来的酸涩的盐的味道,更多的是我沉重的喘息,这一切并没有奏成狂热的夏日交响曲,也并非氤氲的清新阳光的童话,清奇秀丽;取而代之的是振奋士气的分列时进行曲,酝酿着紧张气氛的号角

声,慷慨激昂。军姿的刚毅与挺拔,我就像是不会倒下的铜墙铁壁,在暴晒中感受着烈日灼心;正步的整齐与化一,我用铿锵有力的脚步击打着坚实的地面,感受着兵临城下的庄严与肃穆,“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般的刀光剑影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映入眼帘。斧戟从立,直指苍穹;旌旗翻飞,哗晔作响。我不会料想到,在某种时刻,自己竟会有此般战士驻守边疆,维护祖国和平的英姿飒爽与豪情万丈,守卫着万代千秋炎黄子孙的中国梦。这不是错觉,这样的归属感给予我审视与认知自己的能力。在我的灵魂深处,有强大内心在呼唤,有坚定意志在感召,唤我用纯净之心去发现。“

沧海横流,尽显英雄本色。” 你我并非英雄,沙场秋点兵;但你我皆为此奋斗,上下而求索。 “青山矗立,不堕凌云志。”你我并非圣人,千磨万击还坚劲;但你我共同期待,任尔东西南北风。

于是,背灼炎天光中,我与更好的自己相遇,且惜夏日长。

从军训开始,我与石大,不期而遇。

大学所散发的神圣之光总是如深暗幽蓝天空中悬挂着的明星,熠熠生辉。那是汲取知识的殿堂,搭建成拓宽视野的阶梯。毫不遮掩,很遗憾已经错过石大的六十五个春秋。但园子东边小黄山的郁郁青青,有了树林荫蔽却终不觉“山中岁月长,林深不知处”的南教楼,我不会再错过。我有四年的时间来欣赏这里的寒来暑往,春华秋实,岁月更替。我期待石大春日花香芬芳,夏日热浪扑面,秋日黄叶飞扬,冬日白雪飘零,诗意的童话。

我们坐落在黄海畔,我们向海而生,我们见证了每日的潮起潮落,我们和大海一起成长。我想毛主席所道的“恰 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也不过如此吧。

这一场场遇见不知是机缘巧合还是命中注定。无论如何开始,我们相遇在诗意的石大,我和石大的故事也将从去年那夏展开,风景如画。

那时候军训仍在召唤,我们也依旧在路上。待到长风破浪时,在风中傲然飞扬的船帆随海而去,直到天地之间,开始下一次遇见。

如今,恍如隔世。

人生若只如初见。

【 作者:窦卓颖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周靖晨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