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廉洁之风
发布时间:2019-06-25 12:28:4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宋代名家周敦颐在《爱莲说》中写到;“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之,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静植。”古人经常用寓情于景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莲代表着他刚正不阿,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品质。君不见,一代清吏包公、海瑞的故事热映荧屏,久演不衰;人民公仆孔繁森、牛玉儒、任长霞的事迹震撼人心,影响甚广。是的,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廉洁永远是人民的期盼。所谓“临大利而不易其义,可谓廉矣”,也就是要求不取不义之财,不贪不义之利。

把这种义利观贯彻到公共权力的行使中,就是廉洁从政——“廉政”。所谓廉政文化,是指关于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观念以及在其指导、影响下的廉政组织、体制、机制、社会风气和相关的制度,是人们关于廉政的知识、信仰、规范、价值观念和与之相适应的行为方式、社会评价的总和,是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有机结合。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律必须全面加强。组织纪律是党战斗力的源泉,也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保障。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就是要有从我做起的高度自觉,决不能把纪律作为一个软约束或是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坚决贯彻纪律面前不搞特殊、没有例外的原则,说到做到,有纪必执,有违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加强组织纪律性,必须增强党性,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强化组织意识,不折不扣贯彻执行组织纪律,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不管时代的潮流和社会的风尚怎样,一个人总可以凭着自己高贵的品质,超脱时代和社会,走自己正确的道路。德国诗人海涅说过:“生命不可能从谎言中开出灿烂的鲜花。”我们,应做一个心地清净、品行端正的人,做一个心系群众、乐于奉献的人,做一个求真务实、奋发有为的人!前路漫漫,群聚而又孤独,清晰而又迷茫的我们要扛好廉洁这面旗帜,守好廉洁这座灯塔,本着“淡泊人生蓄以明志,清廉处事方能致远”的理念,用廉洁的光辉为自己导航!

【 作者:王竞飞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赵柏钦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