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廉为舵,洁为帆,乘风破浪把好关
发布时间:2019-06-24 18:31:1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古往今来,“廉洁”二字一直备受推崇,也被视为“君子之道,立人之本”。陶渊明“不为五斗米折腰”,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柳宗元“激浊而扬清,废贪而立廉”……千百年前风度翩翩的君子早已身体力行的向后人展示了如何才能在人生的大海中扬帆起航,乘风破浪,那就是以廉为舵,以洁为帆,把好人生的每一道关。

要把好人生的难关,就要守住廉洁自律的价值底线。“与声色犬马零距离难免失足,同清正廉洁相坚守方可成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干部廉洁自律的关键在于守住底线。只要能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底线,是为人处世、为官从政的基本原则、起码要求,也是人生最大、最难的一道关。一个人能否做到清正廉洁,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如若战胜不了自己,即使法律再严苛、制度再缜密,也会“法令滋彰,盗贼多有”。

要坚守廉洁底线把好人生难关,法律、制度的约束是不可或缺的辅助。毛泽东曾说过“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该准则作为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为全体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准则提出了“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的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和“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的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要求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要坚守廉洁底线把好人生难关,榜样的示范作用不言而喻。纵观古今历史长河,始终坚守廉洁底线而刚正不阿、克己奉公之人,比比皆是,灿若星汉。古有“一尘不染两袖清风”的于谦、“罢官抗逆显于后世”的海瑞、“拒礼为开廉洁风”的包拯;今有“人民的好公仆”孔繁森、“百姓的好书记”梁雨润、“当代的女包公”任长霞……他们恪守“不贪为宝”的人生信条,抵得住诱惑,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做官清白,做事公正,做人坦荡。曾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作者将贪官的“褪变”概括为如下四步:第一步:常在河边不湿鞋;第二步: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第三步:既然湿了鞋,那就洗洗脚;第四步:既然洗了脚,干脆洗洗澡。试问,若人人都能坚守住底线,像前面提到的几位榜样那般守住“第一步”,那历史丰碑上又将镌刻多少名字,又将有多少人为世人传颂、得百世流芳?

“政者,正也”。 “修身立德,清正廉洁”是我国自古以来为官的正道,“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国传统文化历来把 “修身”放在第一位,视其为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础和根本,正如《论语》中所言“修己以敬”、“修己以安人”、“修己以安百姓”。而身为共产党人更应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在清正廉洁上作好表率。

廉洁如同一把琴,可以弹奏一生的幸福;如同一杯茶,可以品味一世的清香;如同一支笔,可以书写终身的幸福。人生就像在大海上航行,有时风平浪静,而有时则惊涛骇浪。若要在人生这条路上行得稳、走得直,需以廉为舵,以洁为帆,掌好舵,扬起帆,乘风破浪驶向前。

【 作者:张亚萍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周挺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长留廉洁在心中

下一条:人因廉而正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