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故地槐香
发布时间:2019-06-07 19:59:0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成片的洋槐,满树繁花,散着银光,花朵坠满高树枝头,开上去,开上去,一直开到高空,让我立刻想到新疆天池上看到的白皑皑的万古雪峰”梦中的景象,正如季老先生描述的那样。大学以来,阔别家乡的槐时日已久,心里总想着是否还能重温一次当时的画面?

记忆中的小时候,槐树下的时光,是我够不到高树上的槐花,让爸爸妈妈帮忙摘一串下来尝尝的幸福时光。记忆中的高三,楼上是不停的试卷与考试,楼下是飘满校园的甜香,槐花是当时对自己内心最大的安慰。一次次毕业的花落送走了一批批怀揣梦想的人,花开花落、人来人往,槐树默默见证着一段段追梦的时光,我——这个曾在树下来来往往的人,对槐树的陪伴心生感激。

近日百花争芳,其中不乏比槐花貌美的存在,灿若雏菊、贵如牡丹,千种色彩、万般姿态,而在渐欲迷人眼的百花丛中,槐花在我心中的地位无可撼动——槐花可以不凭眼睛就找到,怀着满腔的热爱闻一闻便可远远地感知。某日有幸在小黄山邂逅一路槐香,一颗原来总在期待着什么的心终于找到了答案,霎时内心安静下来,沉醉在这梦景中,缓缓的脚步、浅浅的呼吸,我想要在树下不留痕迹地走过,不去打扰这氤氲中的宁静。家乡的槐花也开得正好吧?远在家乡的父母是否安好?天各一方的朋友是否快乐?槐香糅合着我的思绪,塞满了我想家的心。

我也见到许多人念叨各自家乡的槐,我听别人讲述家乡的故事,幻想别人口中香甜的槐花饼,也将自己的回忆用槐叶打包分享给他们。每个人有着不一样的记忆,表达出来的却是如此相似的情感,这个夏初,许多人的心被太阳烤得焦灼,却也被槐香泡得柔软。

前几日风雨交加,昨日再次经过那些槐,果然在树下攒起了落白的香烬,曾经的一树繁华只好随着岁月的迂回而远去。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路过槐树时思绪万千,总有一些人怀着对故地的思念在异乡奋斗,故地槐香依然,只是一些人而今只能在远方的树下回忆故地那一去不复返的时光。

【 作者:王瑞欣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潘美璟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小丑

下一条:远方已远的远方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