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故事在风中飘荡
发布时间:2019-05-19 17:45:3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远方的故事我们不曾相遇,只愿风中再无相似之音。

他,瘦弱的身体蕴含着无穷的谋生力量。作为家中的长子,他每天都要去房东的商店做工,一家八口的生活以房东儿子施舍的食物衣物日常用品支撑,除此之外,他还带着家里的弟弟妹妹卖甜菜汁贴补家用。在他离家出走到另一个城市之后,认识了一名埃塞俄比亚女子,但不久后,这位女子被逮捕了。他只能用抢来的滑板带着孩子讨生活,还编造出一系列啼笑皆非的理由以获得救济站补助。

他,曾为了脑海中的美好生活不懈努力的拼搏,但最终都一一破灭。他很明白房东儿子对自己妹妹的姣好面容之下的黑恶欲望,在妹妹来初潮之后,他很着急却不忘细致的告诉妹妹注意事项,一再强调不能被母亲发现。一天早上,他收拾好行囊、打理妥当回家接妹妹时,却发现为时已晚。在新城市的朋友杳无音讯之后,他带着其子“贩卖毒品”、挣钱准备去往另一个国家开启新生活,资金却被锁在出租屋内。

他,毕竟也是一个孩子。在新的城市,他在找工作时遇到了好心给他食物的路人和埃塞俄比亚的非法移民母子,与他的父母不同,这位母亲对两个孩子都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爱,那可能是让他感到最舒心的时候了。回家取证件时得知妹妹因性生活而死,拿起刀冲向“妹夫”,自己进了监狱。

他,是《何以为家》的主人公。这部影片讲述了一个12岁的黎巴嫩男孩赞恩的悲惨人生。影片最初,赞恩控告自己的父母,原因是父母生下了他,却没有能够好好的抚养他。影片最后告诉大家本故事是由真实事件改编,电影与现实仅有的不同是,赞恩来自叙利亚,但在电影中饰演一名黎巴嫩的无身份贫困孩子;影片中的赞恩成长在一个冷漠和暴力的家庭中,但现实生活中的赞恩父母给予了他很多很多的爱。

我们没有权利去想象这个故事,也想象不到,体会不了那种努力过却不能成功的绝望,那种因没有户口不能上学就医的痛苦,那种连自己都顾不住却还不克私欲的生育的无奈与痛恨。这世界上没有设身处地的同感,除非你真的经历过。希望远方的孩子,可以像赞恩一样面带笑容,不再隐形,如影片最后说的那样,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被温柔以待。

【 作者:高璐月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星河鸣沙

下一条:沙漠、星辰、我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