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以人民的名义——观《人民的名义》有感
发布时间:2019-04-18 16:16:1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无数人曾怀揣着赤诚的梦想在奔波,渴望为人民某福祉;无数人曾脚踏着最坚实的土地在奋斗,为国家的兴盛而沥血。也许像片尾一首儿歌“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拿着钱对我把头点/我高兴的说了声叔叔再见/叔叔/再见”。

唤醒了无数的他和他们,在最初的、光荣与梦想开始的地方,和无数善良的孩童一样,在一个个繁星闪耀的夜晚看着天空聊着信仰,诉说着倘若有一天一定要为民造福、建设国家的理想;和无数勇敢的孩童一样,在一个个风雨交加的雷雨天里迎风并肩,发誓着倘若有一天一定要做人民的脊梁;和无数可爱的孩童一样,在一个个鸟语花香的公园里阅读文字书籍,畅享着倘若有一天可以走上政法的讲台宣扬正义与公平。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当面对金钱、权利、美色时,他和他们都抵挡不住诱惑、缴械投降,你说这是一个人向前走、一个社会向前发展的无法避免的事情,可是我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公生明,廉生威,有的人在财产和权力面前抛弃了本心,罔顾国法,罔顾纪律;有的人虚伪空谈,一手握着理论教书的尺杆,一手伸向了激化矛盾的深渊;而有的人,以热血和初衷为出发点,时刻用公正作为准绳,时刻用正义照亮前行的方向。人们总会记住,在共和国崛起的过程当中,我们经历过何等痛苦的刮骨疗毒,又有多少壮士断腕。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将人民的名义化为信仰,方有正气长存。

小说不是现实,电视剧更不是现实,但它们都很真实。

善良不易,守善更难!从剧中映射到现代社会,道德与法要求着每个人不要打破第一扇窗户,也不要做事件的旁观者。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绝非易事,认清自己的位置也是难上加难。权和钱的利益冲突只存在或者限制于特定的职位上或者只存在于为仕之途上吗?一个人的任何时刻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人们常常误以为自己是唯一而忘记了要在生活舞台上演的节目,而人们也常常忘记这一点。我相信,当达摩克利斯之剑落下之时,是逆潮流而动者被扼住喉咙之时,也是无意识者被淘汰之时。现在不妨问一问自己,你还守得住初心,守得住理想吗?胸中燃有烈火的勇士杀掉龙吗?你甚至连静下心来读这样一篇文字的耐心与思考也没有,那个勇士甚至连龙还没找到!

人的欲望来自人性的弱点,无可厚非的事情自然不用矫枉过正。但是,人的欲望之所以能够得到理解和尊重,是因为克制,来自道德与法。我们不能忘记,“来自”的方式依然是教育。像剧情里演绎的那样,官场气浸润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该是多么可悲又可气的故事呢?回首大学生活,选择在学生工作道路上成长的你心中有没有这把隐形的戒尺呢?

数不清的命运对比,前因后世的血泪交织从未如此淋漓鲜明,我深沉的思考,为了所谓的成功付出了一切换得了享受不到的荣耀和无尽的苦楚到底值不值得?请不要妄下结论。这也许是小概率事件,其实更多人铤而走险如此这般是因为缺少被发现被曝光被调查。这里面有一份网络媒体的贡献。网络,在现代人的生活里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隐约中,又起着决定性作用。

是否还有一份情怀,去看看这苍穹下人们对普世价值的坚守?是否还应有一份情怀,去看看这苍穹下人们对普世价值的坚守。方寸之间,一图世间百态、宦场沉浮的事业被展现得淋漓尽致,它更大的意义和内涵需要一个人自己去发掘去体验,也许在这之后,你就会发现答案。

我相信你也相信,时至今日,以人民的名义,无用无为,贪赃枉法,个案仍存。

但......

我相信你也相信,总有一日,以人民的名义,青天朗日,海晏河清,未来可期!

【 作者:高昶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李文亮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春去夏来时

下一条:杂诗几首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