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山水之情
发布时间:2019-04-15 20:00:1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山水有什么感情呢?历尽千百年的沧桑,沧海桑田,王朝更迭,物是人非,山还是那山,水还是那水,他们是没有感情的。哪怕脚下尸横遍野,流血漂橹,也不会有一丝动容,更不会流下一滴的眼泪。纵使在光风霁月的盛世,彼岸旁国泰民安,繁荣昌盛,也没有丝毫的笑意,繁花依旧盛开,波涛仍然汹涌。

山水无言,观者有意。山水的意象,反映的是人们的多愁善感,山水的感情,所谓的感情,只是人们的一厢情愿罢了。“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山水也会因离情别绪而动容吗?不,为之动容的,并不是山水,而是多愁善感的诗人。是他对友人的深切不舍与留恋,因此,他看到的山水,是眉目含情的,像友人思念的眸子一样,脉脉含情,却又满怀愁绪。

但这不是山水。山水仅仅只是山水,他们所代表的,也仅仅只是他们,不过,人们总是会给山水加上很多本不属于他们的东西,神话传说也好,爱情故事也罢,山水在其中所扮演的,只是一个看客,一个观赏了千百年的看。不过他们是不会因台上演员的幸福美满而叫好,也不会因他们的生离死别而叹惋,仅仅只是静静地看着,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曾有“行到山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洒脱,也有唱尽英雄泪的“滚滚长江东逝水”,更有“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隐密晦涩的爱情,只是在岁月蹉跎间,慢慢的积累沉淀,留下那情,那意。山也好,水也罢,他们是不在意这些的,但是,山水背后,却百折衷肠,铭记,不忘。人们看到巍峨的高山,看到汹涌的江水,不仅感叹“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发出“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喟叹,但这些,只是人们的感慨,感到热血沸腾,血脉喷张,借以抒发自己的感情。但是山水依旧在那里,并不会为之改变。

“知者乐水,仁者乐山”,山水没有感情,他们有的,只是他们的本性,山的威严挺拔,水的润泽万物,山的刚强,水的柔美,历经千百年的沧桑,他们依旧是他们,人呢?遑论千百年,几十年如一日的做一件事情的人很常见吗?甚至说,几年,几月,人,还是反复无常的,看不透吗,不想去看罢了,灰暗,腌臜,还是山水更清明一些,更有情一些。

【 作者:李玉琪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赵少信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值得

下一条:家乡的道路跃迁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