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家乡的道路跃迁
发布时间:2019-04-09 19:23:3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我的家乡是一个偏远落后的乡村,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从大包干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每一次的改革都给家乡带来巨大变化。从当初的吃不饱穿不暖到如今的舒适生活,人们的日子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在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种种变化中给我映像最深的当属农村道路的变革,从当初的土路,山路到后来的水泥路再到如今的泊油路,沥青路,每一次道路的变化都对应着一段经济的发展,每一段路的背后都有家乡人们数不尽的辛酸与奋斗。

有时候真的感觉我的成长就对应着路的成长。在我很小的时候,家乡的路还是土路。坑坑洼洼的土地被无数的村民在无数的日子里踩的还算凝实,羊肠小道,九曲连环,绵延不绝。有时候大风忽起,如果碰到干燥的季节那满天的灰尘、风沙如同脱缰的野马九天十地的黑压压乱跑。要是放到现在那各家各户都要花一下午的时间来打扫除尘,但在那个时候但是都是土皮房子,泥土从路上飞到房上,倒也说得过去。泥土路不仅是交通工具,也是孩子们的游乐场所。落后的乡村娱乐设施匮乏,聪明的农村人总能找到自娱自乐的法子。经常能看到的是,顺着一条土路,孩子们三五成群,这儿一簇,那儿一茬在土地上刨两个坑就玩起了玻璃球,从早到晚,乐此不疲。

大概从小学开始,家乡的各个村、镇都开始陆陆续续的修路了。那时候年龄尚小,还不知道修路到底是怎么个情况。直到有一天,许多人带着修路的工具机器轰隆隆的开始了修路的作业。当时似乎被这热闹的场景镇住了,一有闲工夫就站在旁边看着工人们施工。有时候上学去,课堂上总想着路铺到哪了,新铺的路干了没有?很快,一条条水泥路贯穿各个村庄,人们走亲访友时总忍不住感叹:这路修的,又平又整,又长又直呢!这个时候从县城的来的车似乎也多了起来,通往乡镇的公交车似乎也更勤快了,在以前人们多是靠私人的黑车才能到县城去的。水泥路的铺设使得我的家乡终于多了些现代的气息,大货车来来往往,打通了农村的经济命脉。农忙的时候,原本土路上踱着步子的牛也变成了行驶在公路上的耕种机。

从水泥路的铺设开始,我的家乡便开始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条条水泥路打通了农村接受现代化气息的关节,人们的生活更加的富裕,生活水平也日渐提高。这一时期到处都在翻新,到处都在整改。许多砖瓦房甚至土坯房被拆迁,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家乡第一次有了小区的概念。这时候服务人们多年的水泥路似乎也到了退休的年纪。当初顺着土路修建的水泥路并不适应越来越多的车辆通行,钢筋混凝土路也暴露出许多弊病。于是,更加广泛的道路修建工程开始了,人们在原有道路的基础上加宽道路,重新铺上沥青。一条条泊油路接替了老大哥的工作重新为人民服务。与此同时,经济发展也不再是家乡发展的唯一,人们在道路两旁种植行道树,夏天时节,葱葱郁郁,行驶时如同身处翠绿的海洋。在道路交汇处,人们建立了绿化带,生机勃勃的绿植,有时能吸引许多小生物的驻足。游乐场,公园,健身场所,人们的生活方式越来越多样。每一次回到家乡我总是忍不住又惊叹一句:真是,又大变样了啊!

家乡的变化也是整个中国的变化。建设起美丽富饶的家乡,不仅仅依靠的是家乡人的辛苦奋斗,更由于祖国对农村的大力支持。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相信伟大的祖国能够继往开来,在新时代的背景下,一代代人薪火相传,在伟大的事业中不断奋斗,不断开拓。祝愿我的家乡更具人文气息,更加美丽多彩。

【 作者:朱海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肖文凤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山水之情

下一条:无题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