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孤臣考
发布时间:2019-03-22 21:58:2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往日得暇,观《一代名相陈廷敬》,感佩不已。其人其行,有深沉广博之德,慷慨直正之气。虽遇不平,道法不易;纵遭逼诱,志向恒存。心中澎湃,块垒难消,乃连缀所知,以思为文,作此篇。

古来贤圣,志坚人独性孤。孤者,独也。独者必勇。勇者,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如此,则志至坚也。不以利动,不为时变,不求利禄功名,荣身垂史;不避刀剑加身,守道求仁。天下熙攘,利来益往,风气如斯,何至于此?曰:“以其所挟持者甚大,而其志甚远也。”

人存于世,不难矣;衣食富贵也,亦不难矣;难者,不动于流俗,不惧于权柄,持大义而为君子!子端之初任于御史也,朝堂百官,三五成群,六九为伍;内阁之中,聚则党同,异则放对。茫茫朝野,无所置足。然小才者,见状而折节,攀附以求定;怀大志者,忘进爵之忧,赋不党之曲,进则与国共,退则与民同。子端者,大才也!察盛世之弊,谏不纳之言,举对立之臣,受妄加之罪。然其幸者,得明君以托命,遇真主而保身。故终正乾纲,而达君子,遂见其帝师之能,施相国之力。

然所遇由命,得失在天。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忠直之士,何以存焉?曰:“制也!”神州地博,史流汤汤,自夏商始,朝政之形雏矣。比至嬴政运筹经营,六国一,郡县行,车同轨,书同文,于今日两千余载。虽事随境迁,人物迭变,然其大势未改,制机莫变矣。秦皇汉武高居庙堂,唐宗宋祖难下世艰,至于察朝政之得失,会策政之利弊,肱股之正邪公私,黔首寒饥,白衣水火,则多得于耳目,听信于喉舌。以耳目之一眼欲得神州万人之活路,听喉舌之片词行刀锯杀伐以泄愤,岂可行哉?其不可矣。何也?所系甚大,故事须谨,所涉甚远,故虑需深。

古人云一叶可知秋者,察其象也;一叶可障目者,讽其愚也。盲人摸象,不可得全牛;纸上谈兵,不可使为将。朝政亦然也。居庙堂以理事,远江湖而决计,此其弊者一也。然则赤诚之臣斡旋于内,而忠义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儒学之大道,欲求子民之高义也。当此之时,唐置酷吏,宋设乌台,明用锦衣,清兴文狱,贤能清廉之士,多披弥谤;忠直恤民之臣,累见孤挤。福厚者免死于朝野,权轻者丧命于任上。余者鹤唳风声,见鸡思猴。或乞骨还乡,思饮朝露;或推病谢恩,南山种菊。遍观陛下,禽兽分禄;历数朝堂,犬狼竞食。屈原放逐,司马待罪,贾谊长沙,岳飞栖霞。范文正忧馋畏讥,去国怀乡;苏东坡缄口焚书,报君挂民。事之如此,犹将死之士乱性以害医,是求死也。事至如斯而不知,此其弊者二也。

推情理事,见微虑远,则如邹忌所言:“王之蔽甚矣!”故往来善政者,多微服而私访,求知于下民,体俗世之变,闻布衣之言。然后革改政令,于民休息,有所裨益,以求大治。乃除其弊者一也。继而,察查吏治,以德量才,以能取士,拔除奸佞。亲贤臣而远小人,故能久治而民拥戴之。乃除其弊者二也。如此,则孤臣可立,君子可为家国计!

故曰:世之盛时,千里马待伯乐,孤臣应时而动,以辅明主,而成千古佳谈;世之衰时,千里马伏枥而悲,然孤臣决意为民,以扶将倾,而多成后世之叹。

戊戌年十一月十八日作于石大。

【 作者:宋开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肖文凤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