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衔起一枝春
发布时间:2019-03-21 19:09:3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春光明媚的海岸,悄然带走一片残阳冬雪,摆列出朵朵洁净的白云、阵阵舒缓的浪涛和声声悦耳的鸟鸣。倏然吹起的海风留下年轻鲜活的生命。至此,春天的故事便由惊蛰起,更为生动传神。

一雷惊蛰始,春风几日闲。三月的暖风吹醒了沉睡的万物,广袤的大地隐隐发出几枝绿芽来。一只飞驳鸟儿舒展灵性的翅膀,掠过石大门前的那片澄净海面,停泊在春芽几绽的树梢头。在“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的初春时节里,飞驳鸟儿便也做勤劳的使者,拾捡起三月的枝丫,携带泥土的芬芳,搭筑着饱含生命重量的新巢。这只小小的鸟儿扑扇轻灵的翅膀,撩开春意融融的画卷。姗姗走过树下的女孩听到飞驳鸟儿穿梭树丫间的“窸窸窣窣”,好奇地仰头间,便看到那嘴里衔枝的鸟儿倏儿飞出头顶的这棵树,飞也似的藏进了远处的那棵树里。她安静的驻足,只是因为过于惊讶而发不出感叹的声音。直到又一阵海风吹来,才吹醒她的思绪。

海边尚冷,她淡粉的外套被海风恣意地吹开一角。女孩的眼里含着笑意,如开了两朵清雅淡俗的小花。她总是会发现美的:见了冬日里的雪花凝于元春的毫端,轻轻漾开梅的红蕊;也曾仰望深邃的苍穹,看夏夜里的璀璨繁星;更独自一人去看红枫醉染清秋的霜林,低声吟唱水调歌头……今日宁静一隅的一眼,她又发现了这飞驳鸟儿衔起带有生命力的美,似乎更喜欢春天带给她的惊喜。

让如流的思绪停在三月芳菲的岸头,在石径小路寻找惊蛰留下的痕迹。“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石径小路旁的花丛下酝酿了多少蠢蠢欲动的精灵?收藏了多少花开花落的故事?花鸟鱼虫于此时凭借大自然所赋予的灵性翻开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之日。蹁跹起舞的蝶在朝阳的照射下勾勒出它曼妙的身姿,灵性的露珠压低刚发出的嫩芽,喜鹊俯冲向地面觅食“早起的虫儿”。视野由小转大,万物的复苏使得春天把欣欣向荣就给了大地。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绸缎般的春风唱出一曲的韶华的旋律,拂过女孩的面颊,留下一首女孩对春的颂歌。

“我热爱的春天,有清风从岸边徐来,有喜鹊在树间筑巢,有一树一树的花开……”女孩不再吝惜自己的笑容,对着芳菲铺满盎然春意的人间咯咯地笑着。

【 作者:汪泽超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李文亮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孤臣考

下一条:玉兰花开正当时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