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玉兰花开正当时
发布时间:2019-03-19 22:23:3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霓裳片片晚妆新,束素亭亭玉殿春。已向丹霞生浅晕,故将清露作芳尘。”霓裳谓何?是为玉兰。而石大的玉兰花在我们都没有注意到的时候,也一点一点的绽放开来。

某个中午,我突然发现,一排光秃秃的树之间,突然有一颗树冒出了花苞,椭圆形、小而尖,在阳光下仿佛有光透出来,而这简单的白色花苞在一排光秃秃的树枝之间格外显眼,于是这株玉兰树仿佛“一夜爆红”成了石大的明星。我不禁疑惑,这棵玉兰树莫非是吸收了天地精华才绽开的如此早吗?直到某个早晨,当我吃完饭走出食堂的时候,发现一排树中,唯有开花最早的这棵沐浴在阳光之中,原来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啊!

而今天走出食堂时再次看到,发现玉兰花已经开了不少了,俏立枝头,树枝纤细,真是应了“束素亭亭”这个词。让人惊喜的是,那棵玉兰树不再是“一枝独秀”,旁边的玉兰也争先恐后的冒出了花苞,白色的淡雅清新,粉色的俏皮可爱。阳光下,微风里,玉兰树斜斜的伸展着枝干,无叶无绿,只是朵朵宁静淡雅的绽放,细细端详,那秃枝上雪白的花萼,如圣洁的精灵般徐徐绽开,每一个花瓣上都凝着一层淡淡的从容。

玉兰花开正当时,初见令人惊喜,那从容的姿态仿佛是一个前辈,在俯视着我,让我不禁对自己时而懒散的态度感到惭愧,现在再从树下经过,总是忍不住抬头瞧瞧,随手拍张照,和别人一同分享自己的喜悦。而那盛开的玉兰总是让我想起家乡,小时候老家旁边种了一片玉兰树,一到初春便清香四溢,花开成海,后来随着拆迁,玉兰树全部被除掉了,而当时陪我捡花瓣玩过家家的伙伴们现在也相隔四海,给我摘花的奶奶也悄然离开了我……

玉兰花是简单而又纯粹的花,它没有绿叶的衬托,亦没有浓郁的香气,只是优雅安静的开放,仿若宠辱不惊的仙子坠落人间。树下偶尔得见散落的花瓣,拾一片细观,白色的花瓣上有粉色的细纹,摸起来柔软,闻起来清香,不难想象,再过不久,石大的花海一定是一番令人着迷的景象。

而我也相信,那宠辱不惊的玉兰,将继续安静的绽放,贵而不俗,雅而不酸,在无限的从容中优雅如斯。


【 作者:徐龙雨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侯燕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衔起一枝春

下一条:衔起一枝春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