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孤独的马孔多
发布时间:2019-03-16 22:21: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不知是哥伦比亚的美酒不够让人痴醉,还是南美大陆的草原还不足以让人放下心来安逸,加西亚·马尔克斯不甘就这样度过余生,他忘不了那个人鬼交混的故乡阿拉卡塔卡,魔幻与现实在他的脑海里交织,长期深入灵魂的孤独,已经成为了他的思想,来构造他心中那个亦真亦幻、亦幻亦真的魔幻世界。

还记得第一次读《百年孤独》是在初三下学期那段无聊的时光中,权当打发时间,便从同学手中借来了这本书,年少懵懂无知,加上情节人物太过繁琐,未读一半便草草了事,再读此书便是在春节前夕,在我的姐姐带回来的书籍中偶然发现了它,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除去吃饭睡觉,几乎我所有的时间都在与它相伴。也不知为何,自从高考之后再未沉下心来去沉下心来好好的读一本书,但《百年孤独》却让我的心灵在那段爆竹喧嚣、人声嘈杂的时间里变得格外安静。

“万物皆有灵,只需唤醒他们的灵性。”故事便从吉普赛人这一声嘶哑的宣告开篇。一个家族,两个名字,七代族人,看似简单却有种说不出错综混乱,让人有种读错页的感觉,从未来到过去,虚实交错,让你的心灵在在这七代族人与南美大陆百年历史织成的网中被紧紧缠绕,最后一刻布恩迪亚读完羊皮卷再把你从网中释放,给你一次醍醐灌顶般的大彻大悟。

马孔多的一切,被一个羊皮卷卷走?

如此荒唐的结局,让我有种“你被骗了”的感觉,但回头回味,这荒唐的故事竟有一种神奇的魔力,仿佛那一幅幅真真假假、虚实交错的画面就在眼前。

布恩地亚家族不懂爱情,不通人道,这就是他们孤独和受挫的原因。 

孤独实质是一种毫无意义的生存哲学,它意味着以冷漠、消极的态度去对对待生活。而实际上,你以怎样的态度去对待生活,生活同样会以怎样的态度来对待你。一个陷入孤独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注定与贫穷、落后和愚昧为伍。

我想再读《百年孤独》。

【 作者:杨新磊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