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小城炊烟
发布时间:2019-01-20 20:41:3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都说独在异乡,最为想念的莫过于家乡独特的味道,而我,却偏偏想念小时候巷子里的那缕缕炊烟。

从前,那座小城还没有那些林立的高楼大厦,大家伙儿住的还都是红砖瓦房,而巷子里面也总是热热闹闹的。放学回家的时候,也正是家家户户都忙活着做晚饭的时间。穿过巷子,我总是走得慢慢的,让小鼻子尽情地享受那从窗户里面出来的肆意乱窜的饭菜香气,这边嗅嗅,有一股子醋味儿,那边闻闻,呛鼻的辣椒味儿直往喉咙里钻,听着锅碗瓢盆的碰撞声,看着呼呼作响的换气扇里吹出的热气儿,就这样,走到巷子尾,似乎已经饱餐一顿了。而如今,住在楼房里,这样的感觉倒是大打折扣。油烟机轰隆隆地、一股脑地将油烟吸走,顺着管儿排到了傍晚的落霞里,好似生怕别人知晓了他家今日的晚餐一样,这样一来,能享受从前那般福气的也只有晚归的鸟儿了吧。

于我看来,那股子烟火气那样的真实,闻到之后,仿佛眼前就立马浮现出一家人围坐在圆桌边上说说笑笑的场景,那样地幸福。

除了巷子里混杂着的幸福味道的炊烟,我童年中记忆最深的还有奶奶家老院儿的炊烟。记得过年的时候,一家人都回奶奶家过年,爸爸和伯伯们在街上放烟花、放鞭炮,妈妈和奶奶在厨房里面忙着准备年夜饭。我总是一边想着好看的烟花,一边又想要去厨房里面这里碰碰,那里动动。最后我的目光锁定在了烧火用的老式风箱上,趁奶奶不注意,我悄悄地在小马扎上坐下,模仿着奶奶的样子一拉一推,“呦,我孙女儿是大姑娘咯,知道帮奶奶干活儿啦”……

或许,“年味儿”在我这里就等同于奶奶老院里面的那股烟火气吧。

小城有着小城的幸福,童年有着童年的满足。我们不拘泥于那一方天地,却也舍不得那里的每寸土地每股人情;我们并非贪婪幼时的年少无忧,而是不想放下过去对每件事物的好奇与热忱。

【 作者:匡欣舒 来自: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