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妖兽鬼魅千百态
发布时间:2019-01-12 20:18: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聊斋志异》是清代蒲松龄一生的心血所凝结成的佳作,书中妖兽鬼魅情态万千善恶多变。山中有仙人,壁中有洞天。《聊斋志异》想象奇绝,其中更有文采斐然和情节跌宕的篇章,引人入胜,词约意丰,令人浮想联翩。

通过阅读我了解到,蒲松龄生在日渐没落的地主家庭,虽然它在十几岁的时候就被录取为秀才,但却屡考不中连年碰壁,终身不得志。不幸的遭遇并非个例,正是那个时代背景下的大众生存状态,是黑暗现实的产物。武装斗争、血腥镇压,清王朝取代了明王朝的统治,极其残酷地剥削和压迫人民,利用各种机会大规模烧杀抢掠,使得阶级矛盾异常尖锐。同时满汉地主之争也十分激烈,尔虞我诈、相互倾扎,处境最劣的就是像蒲松龄家庭这样的汉族中小地主。所以,《聊斋志异》一书虽然谈狐说鬼,实际上寄托了作者蒲松龄对黑暗现实不满的一腔孤愤。

对我个人而言,我认为蒲松龄在《聊斋志异》中对妖兽鬼魅的描写塑造更加吸引我。像《耳中人》《瞳人语》其中的妖怪,是寄生在人身体里的,是耳中、眼中有小人,感觉又惊悚又奇特。《瞳人语》中的长安士方栋,颇有才名而佻脱不持礼节,在街上看见出游的女子就跟在后面,很轻薄的样子。后来便遭到了报应,眼上生翳,常常能听见眼中有小人窃窃私语。两个眼睛里的小人还能合到一起。《画壁》的意境就美一些了,有一种“庄生晓梦迷蝴蝶”幻由人生的境界。而《山鬼》《咬鬼》里面的鬼怪不但相貌丑陋,而且十分凶恶。

其中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是《蛇人》和《娇娜》这两篇。《蛇人》讲了一个以训练蛇表演谋生的蛇人和蛇的故事,一开始蛇人有两条蛇,大青和二青,后来大青长得太大就放走了,二青为蛇人寻觅到了一条新的小蛇,蛇人给它取名为小青。从前蛇给我的印象都是冰冷危险的,但是在蒲松龄笔下,二青就像一只毛茸茸的大狗狗,卧在竹箱里,把竹箱填得满满的。二青和蛇人之间有很深厚的情谊,蛇人一直不舍得跟它分开,最后没办法了才无奈送别,还祝愿它好好修行日后变成神龙。我认为,万物有灵,只要真心相待,就会有良缘相伴。这篇让我觉得分外温暖。《娇娜》这篇特别长,讲了一个特别完整、情节跌宕的故事。其中有一段描写让我记忆犹新,就是娇娜第一次出场,为孔生医治心痂。娇娜“娇波流慧,细柳生姿”,是一种睿智明快动人之美。文中还对娇娜医治的过程进行了详尽的描述,割腐肉、挤紫血,血腥的场面跟娇娜的清秀美艳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画面冲击感十足。

《聊斋志异》这部书生动有趣,光怪陆离,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著

【 作者:赵艺佳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宋伟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小城炊烟

下一条:萧条冷落又生生不息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