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革命者在战斗中百炼成钢——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发布时间:2019-01-04 19:28:4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一个人只有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在生活的巨大压力中战胜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会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

书中的主人公保尔出生于贫困的铁路工家庭,早年丧父,靠着母亲替人洗衣做饭勉强维持家计。12岁时,母亲把他送到车站食堂当杂役,他受尽了凌辱,但是每月才8个卢布,不过在车站食堂里的两年,他却看到了社会最底层的肮脏世界,那股霉烂味儿扑面而来。

“十月革命”爆发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妄图扼杀新生的苏维埃政权。保尔的家乡经历了外国武装干涉和内战的岁月。红军解放了谢别托夫卡镇,但是很快就撤走了,只留下朱赫来在镇上做地下工作。

朱赫来也是保尔走上革命道路的最初领导人。

有一次钓鱼的时候,保尔结识了林务官的女儿冬妮娅,他们都感受到了朦胧的爱情。不过,不久他们的爱情就产生了危机,冬妮娅那个庸俗的个人主义令他反感。等到再见面时,她已经和一个有钱的工程师结了婚。

保尔在工作上经常和丽达接触,俩人逐渐产生了感情。但他却把丽达的哥哥当成她的恋人,因而错过了与她相爱的机会。

祸不单行,就在筑路工作要结束时,保尔得了伤寒并引发了肺炎,组织上不得不把保尔送到家乡去修养。

伤愈后,他又回到工作岗位,并且入了党。但由于种种伤病及忘我的工作和劳累,他的体质变得越来越坏,丧失了工作能力,他又再次不得不离开了工作岗位,比上次更糟的是他要长期住院治疗。

在海滨疗养时,他认识了他生命旅途中的第三个女人——达雅,他和她结了婚。但好景不长。1927年,保尔已经全身瘫痪,接着双目失明,无情的病魔终于把这个充满战斗激情的战士束缚在床榻上。但它并没有使保尔屈服,虽然他曾经想过自杀的念头,但他很快就从低谷中走了出来,他开始了他的充满英雄主义的事业——文学创作,他忍受着肉体和精神上的巨大痛苦,他在母亲和妻子的帮助下,用生命写成了小说《暴风雨所诞生的》终于出版了!保尔拿起了武器,面对着新的敌人,开始了新的生活!

读完这本书后,我想问一个问题“人该怎样活着”,在书中我找到了满意的答案:

“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奉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启迪我们:人生之路上,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可以退缩,一定要用一颗坚忍不拔的心去勇敢面对,要珍惜眼前的时光,努力奋斗,才能百炼成钢。

【 作者:肖文凤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萧条冷落又生生不息

下一条:城与乡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