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贾琏此人
发布时间:2018-12-06 16:14:4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红楼梦》作为人物形象的大杂烩,大观园中世相百态尽出。最让人津津乐道的无非是佳人不同体、美人不同面的千红万艳。然而除去薄命红颜们,贾琏亦是一个值得探讨的人物。

贾琏,在大众眼光中看来,是一个单薄、模糊、负面形象居多的纨绔子弟:身为贾赦之子,在贾府中打理内务。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浪子”。一味的好色纵欲,与多姑娘儿鬼混,勾引鲍二妻子,骗娶尤二姐。就连贾母都说:“成日偷鸡摸狗,脏的臭的,都拉到屋里去”。这样的嗜色如命,却在醋缸子王熙凤面前唯唯诺诺,半句牢骚都不敢发出,尽显软弱无能的丑态。

“好色”、“软弱”、“庸俗”,贾琏很难不给读者留下这种不堪的印象。然而作为贾府第一女强人王熙凤之夫,贾琏真的是如此一无是处吗?

林黛玉之父林如海去世时,林黛玉不过十三岁左右,父母双亡的悲痛程度,如同让人心为之碎、肠为之断。视黛玉为掌上莲花的贾母,正是分派的贾琏,去护送黛玉南下奔丧。

从京城到姑苏,路程遥远漫长。黛玉遭受了噩耗霹雳,加之自幼体弱多病。奔丧之路必然艰难困顿。然而贾母却放心地将外孙女交付给贾琏,从安抚黛玉心绪到林如海的后事办理,皆由贾琏一人全权负责,足见其能力超群。

此外,在是非问题上,贾琏比其他蒙昧良知的贾氏子弟仍有一定区别,可以说是良心未泯。贫困户石呆子穷到食不果腹,却有世上少有的精美绝伦的古扇,湘妃、灵竹——皆是古人字画真迹。古扇被贾赦看上后,贾赦便督促贾琏将古扇据为己有。

豪门大族出身的贾琏,对石呆子并没有使用压倒性的胁迫。而是“好容易烦了多少情”、“见了石呆子,说之再三”、“请到家中坐着,才略瞧了瞧扇子”。可谓有礼有节,然而不料石呆子放言:“我饿死冻死,一千两银子一把我也不卖”。

就在石呆子以命相博、抵死不肯交出古扇的僵局中,贾雨村出面,先是讹了石呆子拖欠官银,把人押到了衙门,再是抄了家产,把古扇献给了贾赦。其手段之毒辣恶劣,让平儿都看不过去,私下骂贾雨村是“半路途中那里来的饿不死的野杂种”。

当贾赦得意洋洋地把玩着抄来的扇子,称赞贾雨村时,贾琏对这种行径也直接表示了反感:“为这点子事弄得人坑家败业,也不算什么能为”。就连王熙凤进行发放高利贷等违法活动时,也要瞒着贾琏偷偷进行。由此可以看出,贾琏即使不是十足正直的君子,但也并非唯利是图的小人。这也是为什么最后贾府覆灭,贾赦贾政或是锒铛入狱或被流放劳役,唯独贾琏没有被定罪的原因。

泱泱贾府,昏聩者多,而清醒者少。贾琏不失为琭琭如玉的清醒者之一。大厦将倾狂澜既倒,贾琏要外出上朝,试图做最后的一拼之力。离家前,贾府已经到了家亡人散各奔腾的边缘。女儿贾巧也是无人照料,贾琏深知邢夫人空有一个贾巧祖母的辈分,实际软弱无能、全无主见。于是贾琏临行前,向王夫人下跪求助,流泪请求保贾巧周全。后来的事件也充分证实了贾琏的预见性:当王仁贾环之徒意欲卖掉贾巧之时,邢夫人竟是全程不闻不问,袖手旁观。

可以看出,贾琏身上可圈可点处甚多,然而这些闪光点都被其“好色”的弊病一并抹杀了。但是凭心而论,贾琏的好色,也是人之常情。

早在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时,警幻仙姑就曾教导过贾宝玉,好色分两类,一为“色淫”,一为“意淫”。贾宝玉无疑是意淫,他的至情至性、他的护花行为、他对女性命运的大同情大悲悯,都是心灵清净而不是淫秽的表现。那么,相当于一张镜子的两面,贾琏对应的就是色淫,尽享皮肤滥淫、恨天下女子不能尽我一时之快的心理。意淫与色淫,本身并无高下之判雅俗之别。都不过是天下男子对情爱这个永恒主题的见解,不过是见解不同而已。

贾琏,有才干、有品貌、但也有庸碌、有低俗。天使白与锅底黑并存,使贾琏这个形象更贴近人性的复杂,也因此更具有人情味。

【 作者:许焱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王晨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冬思

下一条:永恒 分离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