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兵荒马乱,也要轻装简从
发布时间:2018-12-03 21:22:5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看完莫言在诺贝尔文学奖的颁奖典礼上的演讲视频,我感触颇深。说来惭愧,在此之前我对莫言了解甚微,如果没有电视剧《红高粱》的热映,我对他的认知可能仅仅停留在“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这一层面。但是,他的演讲打动了我,或者说是这个讲故事的人打动了我。如他所言“我该干的事情很简单,那就是用自己的方式讲自己的故事。”我沉浸在他的故事中,惊叹于他的从容,更折服于他的勇气。

我无法忘记莫言所描述的那位母亲,那位如天下母亲一般,辛勤劳作、心地善良的母亲。在我看来,莫言是幸运的。纵然童时家境困苦,但母亲从来都满足他买书、文具的愿望。虽然母亲文化程度不高,但她心地善良。她也以身作则,让年少的莫言清楚地意识到,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在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母亲可以因为莫言多算了买菜老人的一毛钱,叹息道“儿子,你让娘丢了脸。”这是母亲对他的失望,同时也是一种无形的鞭策,更让人动容的是,当莫言在街上遇到多年前与母亲捡麦穗时那个殴打母亲的人,想冲上去教训他时,被母亲劝阻“儿子,那个打我的人跟这个老人,并不是一个人。”

莫言的母亲为他上的一堂堂启蒙课,支撑他在今后的人生之路越走越远。而莫言,凭借自己的努力,将这条人生路,越走越宽。

经历过那个兵荒马乱的年代,才会体会其中的绝望与无助。正是由于经历过那段糟糕且美好的岁月,莫言懂得了“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 ”的深刻内涵。因为生活的艰难,他及早地开始阅读社会人生这本大书,并从中汲取营养,为日后的文学创作奠基。他怀念那片土地----东北高密乡,同时,他也怨恨那片土地。就是怀着这样复杂的情感,在这片柔情的土地上,他创建了自己的文学领地,他的作品因此被称为“寻根文学”。“用嘴说出的话随风而散,用笔写出的话永不磨灭。”正是由于坚信这一点,他坚持将自己所经历、所体会到的东西用笔记录,带给他自己和以及读者更加真实的体验。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异常的从容。无论在什么时候,他体现出来的,都是从容的姿态。那个年代,他经历过极致的孤独与寂寞。在空旷的草地上放牛,他是孤独的。于是,他想象出许多与他作伴的人。正是由于这种经历,在日后的文学创作中,莫言将想象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有时候,孤独并不一定是件坏事。

“把每一个句子后面加一个完结的句号,记作虚无而迷惘的守候。”愿你在兵荒马乱中,仍可保持一份从容,轻装简从。

【 作者:赵婷婷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赵柏钦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