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山河背后的一点感动
发布时间:2018-11-08 13:11:3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龙应台演讲时观众齐唱我的祖国……

即使是以她的立场,也无法去抵抗这种力量吧。

我总是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发现一些真正能打动我的东西。

这首歌蕴含的是一种毫不夸张的自信。

我总是纠结,政治它是个太复杂的东西。我们爱国的行为到底该不该被这些艺术作品所渲染。我对世界的认知并不完整,我不明白政治和国家之间的关系到底怎样错综复杂。

可是现在的我,单凭从这首歌中听到的感动而理解:

我们爱国永远爱的是这个国家,是一份私人但共同的信仰。我们热爱这滋养了我们的土地,我们热爱的是这个民族古老的灵魂。

这一片山河上建立过大大小小多少政权,他们都将爱国宣传纳进集权的一项。与其这样单薄地讲爱国,倒不如将这种单纯的热爱归为民族精神。

哪怕是从亿万年前起,我们的祖辈就已经在这里生根,我爱的,不是任何一个正在建立但不知何时就会覆灭的政权,我是爱我走过的每一寸土地,这土地上有过的每一次让人互相扶持的劫难,是这土地上任何让人共同惊艳的风景……是我真真切切的感动与自豪。

是我时刻切记自己属于这个民族的归属感,是我时刻因为和平而产生的幸福感,是这些,让我从筋骨到血肉都和我的国连在一起,可是要让我把爱国这件事情说清,我怕是说不清的。

作为一个年轻人,我虔诚对待远古的芬芳,新生的黎明,我可能一辈子默默无闻,可是这信仰就印在我的骨血里,最后融进泥土里。

然后祖祖辈辈,生生不息。

政权肯定会更替,但民族的形成却像是恩赐,让人无论何时都可以有牵挂,有一个归属地。

我连它叫我的祖国都不知道,我却从小哼到大……

【 作者:任聪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刘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青春

下一条:悲喜得失诸是生灭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