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秋夜漫步
发布时间:2018-10-14 14:23:0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兴许是曹阿瞒的“秋风萧瑟,洪波涌起”独具匠心吸引了我;兴许是刘禹锡的“我言秋日胜春朝”别有天地感染了我;兴许是马致远的“枯藤老树昏鸦”精雕细刻打动了我,我踩着淡淡的月光,在这迷蒙的夜色中追寻石大的秋。

灯还亮着,玉兰苑门前不时飘来饭菜的香味,诱惑着饥肠辘辘的行人。舌尖在跳舞,味蕾在跃动,连肚中的“五脏庙”也不安宁起来了。在美景与美食间,我选择了前者,继续迈着轻快的步伐向前踏去。鹅蛋黄色的路灯下,返校学子拖着行李箱,背着沉重的行囊,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和石大就如同“几日不见,如隔三秋”的挚友一般,满怀欣喜。道路两旁的花花草草迎风摇曳,吹袭而来的微风夹杂着初秋的凉意,闻香驻足,还夹杂着一丝海水的腥味。微黄的灯光洋洋洒洒,不远处图书馆灯火通明,它拥抱着每一个求知的灵魂。莘莘学子踌躇满志而入,同时也满载而归,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源于灵魂深处的惬意。图书馆门口的校庆标志下,菊花随风舞剑,把一缕缕秋思挥洒在淡蓝色的晚风中。它们像讨爱的孩童,不住地向我点头。路边的车停放地井然有序,微醺的路灯下,我的影子逐渐拉长,又逐渐缩短,不时凝聚成一个圆点,缩在脚下。就如离家一个月的我一样,临行前迫切地想远离父母,摆脱他们的束缚与唠叨,等走过一段坎坷崎岖的路之后才懂得家永远是最温馨的归宿,它似避风港,呼唤着波涛汹涌的海面上的孤立无援的小船,我是多么渴望回到父母的身边。长假接近尾声,经历了旅途的疲惫,城市的喧嚣,突然寻得这般安宁,就如朱自清先生说的“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得是个自由的人”一般,我且享用这宜人的秋色好了。

微风拂过,魁梧的枫树似绅士那般风度翩翩,它们互相挽着手臂,似是给石大的65周年校庆呐喊助威,它们不输于初春百花齐放那般争妍竞媚,亦胜于仲夏生机盎然时的蔚然深秀,更不缺早冬“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气质,韵味就此升华着。树下是堆积的枫叶,叶已枯死,颜色虽单调,但“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情怀却深深地感染着我。不远处走过三三两两的情侣,他们手牵手,秋风虽凛冽,但相爱的人在身边,心是暖的。大学四年,我也希望可以逢着一个丁香花一样的姑娘,能和我研习书卷,谈古论今,亦能在这秋夜与我品月漫游。倘若有此,也算不负韶华了吧。

太阳女神依旧保持着那高昂的姿态,在她面前,数百轮滑、滑板爱好者正有条不紊地训练着,那灵活的躯体,那娴熟的动作,那花式的变样,容光焕发的他们如一盏璀璨夺目的灯,给夜色增添了更多的明艳。南门的机械羽翼以蓝光为主体,不停闪烁的它流露出石大的一派正气,“惟真惟实”的隶书字体在其映衬下折射出浓浓的古朴气息。门卫们仍兢兢业业,即使寒风不会怜惜人,“呼呼”地刮到骨子里,但他们仍悉心地询问出入同学的信息,确保大家的安全。

走出南门,路上那川流不息的车辆承载着对远方的理想,去往各自的方向。灯光永远是最能勾起人的情怀的,放眼望去,那高楼大厦上的荧光屏上,不停地闪烁着国旗的标志,爱国情怀便油然而生。明亮的路灯和各色的荧光灯早就亮开了眼,互相辉映,由那无数车灯射出的流星般的金丝银线也不停穿梭着。远处,海面上的几星灯火连成了秘秘浅浅的一片,朦胧却很温暖。正值退潮,渔民们忙着在海泥中搜寻“猎物”。大海赠给了他们希望,赋予他们在“凯旋”后的喜悦。住在海边,以海为生,我想这和“小桥流水人家”颇有几分相似吧。海面上,波光如白练,阵阵海风似是和海浪追逐嬉戏,为这静谧的夜色添上活跃的气息。漫步在海边,耳朵捕捉到美妙的吉他声,走近一看,一位披着长发的姑娘凝视海面,手指拨动着琴弦。她眉清目秀,淡雅的连衣裙,神秘酷冷的气质令人为之动容。咸咸的海风融合着姑娘的发香扑鼻而来,动听的旋律夹杂着她的小声哼唱,一切都显得那么诗意,一切都显得那么有情趣。

漫步回来,已是深夜,空中如墨盘一般,淡淡的云,稀疏的星,残缺的月,这种单调的美或许正是石大的秋意所在吧。

【 作者:刘庆庆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张淑晴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青春! 向上走

下一条: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