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周云成康,汉言文景
发布时间:2018-10-12 19:49:3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华夏文明萌于先秦,兴于秦汉。先秦治政,醇厚质朴,糜失有德,是以孔子云:三代,直道而行之,令之神往深深然。自周以来,始有封建,“封建者,封邦建国是也。传至后世,封建社会是谓等级森严,秩序俨然。”秦苛政繁杂,至二世,赵高弑帝,项羽杀义帝,后十国并起而立,汉高祖起于沛县,萧何,曹参左右,提三尺而取天下。初,汉承秦制,并立郡国并行制,惠帝高后时期,天下晏然,四荒皆安。

近读汉书,读至文景,其间星辰曜泽,太仓粟满,清风化雨,老耆幼儿悠悠然。文帝,景帝德侔天地,道冠古今,为社稷业,祖宗庙堂,百姓安乐夙夜忧叹。轻徭赋,重礼乐,上下秩序井然,古代之风归矣。读来精神抖擞,深尉然。

高后后期,吕氏为乱。十七年秋,诛诸吕谋为乱,丞相陈平,太尉周勃等立文帝为代王。宋昌欲王之,文帝推辞,卜之,兆得大横,群臣三劝始即天子位。其常曰:草木群生之物皆有以自乐,而吾百姓鳏寡孤独之人或阽于死亡,莫之省忧。遂谨庠序,申孝悌,常赐八十九十斑白者者爵位土地。诏曰古之制天下,朝有进善之旌,诽谤之木,不以百姓高低贵贱,举贤良方正能言极谏者,古之咸风归。思岁比不登,民有饥色,重本抑末,亲率天下农耕以供栥盛,皇后亲桑以奉祭服。并和亲匈奴,使四荒之外安生,封圻之内勤劳耕种。后七年,崩于未央宫,即位二十三年。赞以德化民,兴于礼义,断狱数百,几致邢措,是以古之政归矣。

景帝于文帝崩后以太子位即天子,其重礼乐歌舞,以尊卑高贵乘次车。常念孝文皇帝,立昭德之舞以明其德。从臣建帝者太祖,太宗之庙以祭高帝,文帝。天子宜世世献祖宗之庙。改诸侯王,列侯初封及之国至诸侯丧礼,从大鸿胪至臣分管谥,诔,策。初,高祖分诸侯国以安邦,至景帝,七国反,诸将破七国,后削蕃,以其子嗣为诸侯王。先者,立皇子荣为皇太子,彻为胶东王,荣死,后易彻为太子,是为汉武帝也。承文帝志,欲天下务农蚕,素有蓄积,以备灾害,使老耆寿终,幼孤遂长,选贤举能,征辟廉士。勤俭爱物,身衣戊绨。即为十六年,扫除烦苛,与民休息以政化淳壹,伤今不然。此二贤政治所以。

汉四百年基业由此而兴,后传至东汉光武中兴又传为佳话。汉末桓灵暗懦,未尝不让人叹息痛恨。奈何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三国,权分魏晋吴,为此纷纭说坛,汉落帷幕。

吾追念汉,思汉不以盛,而以淳,明帝治世,古风蔚然。汉赋,流光溢彩,典故堆砌,绝美之至,人称古诗之流也。汉服罗袖动香,衣裾飘飘,织做云外秋雁行,染做江南春水色,传承至今。尽汉离我苍茫,吾愿凭一艋艟,暮云合璧时寻它去。

【 作者:李海燕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肖文凤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 此秋更无你

下一条: 余墨残香独自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