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民之所向处生光 ——读《太阳照在桑干河上》
发布时间:2018-10-07 19:23: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每一条河流终究会归宿于海洋,不论流速急缓;每一个民族终究会迎来属于自己的太阳,不论历时长短。

或许是浪漫主义文学娇惯了我的审美观念,同时也局限了我的阅读范畴。我读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作品,尤其是以农村题材进行创作的小说,总觉得心生隔阂。自然那个年代有其特定背景,不少作品带有政治宣传色彩,加之白话小说发展时间较短,或许小说结构和语言在今天看来略显简陋。但不可否认我的阅历浅薄心态浮躁,不能完全跟随小说故事情节的发展而思考。

抱着不能半途而废的心态,我可以说是囫囵吞枣式地读完了丁玲《太阳照在桑干河上》。既然是这样肤浅的读法,我也不敢妄加评论,仅仅列下几点感受体会以示读过。

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大家一起不仅可以闯红灯还可以推翻一个政权。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很渺小,当他反抗时很容易被恶势力打倒。而我们不能仅仅当一个看客,同情他或是嘲讽他,因为总有一天他的命运可能会在我们每个人身上重演。因此,我们要联合在一起,向欺压我们的恶势力宣战。我们要认识到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先人的智慧就告诉过我们“民可载舟,亦可覆舟”。

邪不压正,总有人会代表正义消灭你。如上一条所说,群众力量巨大,但不一定是对的。好比现在我们常说的舆论害死人,就是典型的不正确的群众力量用法。所以我们常常需要一个领导人,一个正义的化身,来引领我们帮助我们战胜邪恶。

英雄的事业不能被爱情羁绊。小说中程仁是农会主任,黑妮是坏心眼富农的侄女,但她是个活泼善良的好姑娘。不能因为她的二叔坏就非得给她扣上这顶坏人帽子。多说一句,我们现代社会这种观念实在太多了:因为你长辈做了坏事,所以你也是个坏东西。这是不可取的,人人生而自由,每个人都有权利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黑妮的二叔钱文贵害怕被清算被共产,就寻思着将黑妮嫁给曾经瞧不起的自己家的佃户程仁。然而程仁为了革命事业丝毫不为所动,虽然爱情的美好甜蜜历来被歌颂,但这是一份危险的附带条件的爱情,甚至说不能叫爱情。我们也能看出封建家长制对儿女幸福的不负责任。爱情哪能是利益的交换品呢?要是程仁接受了他们就一定能获得幸福吗?我猜他们只会在悔恨中度过余生。这就是个人利益让步于集体利益的例子,先将革命事业优先考虑,儿女情长放在后面。

不要放弃,光明总会到来。小说中反映了很多农民乃至农村的一些干部对于土改都持不信任态度,想着那些区上省上的领导来带着农民们闹一闹是痛快了,可是闹完他们就得走,而村痞恶霸就会来报复农民们了。这时候不要畏缩不前,坚持到底,总会迎来光明。虽说光明下也不免有些阴影,但我们要对未来充满信心,总有一天那些阴影下的勾当都会被消灭。

总有一天,太阳会照在满是苦难的沟壑上。

【 作者:杨静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董乐怡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俗世生花

下一条: 缓缓时光,静静成长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