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溺水小刀》影评
发布时间:2018-09-30 12:27: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你是拥有山川河海的神明,我是与神明交错而发光的少女,海会淹没往事,扼杀恶灵,封存爱恋,阴天,晴天,太阳,月亮,黑色,白色,愿我的神明永葆,能越过山林、涌动海浪的灵力,愿我的神明常驻此地,眼中有我。”

禁止入内的木牌在海风的侵袭下,已然失了颜色,海水深沉而静默,随着浪潮,冲刷着海岸线。男女主角的初次相遇,带着独立电影的底色,空旷寂寥的山海之间,随着浪潮涌动的少年,身穿白裙,在岩石上跃动的少女,于彼此而言,都是闪闪发光的神明。我曾以为,一见倾心是荷尔蒙的悸动,热血涌上心头,朦胧的、未知的情感使人暂时摆脱理智的束缚,但电影中所表现的,更像是一种精神上的救赎。就像一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的乞丐,一路跌宕,模样无助而困惑,恰在此时一个阔气的善良的人,赠与他饭食衣物。对于乞丐来说,施予者就像是寒冬腊月里一束温暖的光,照进眼底,那一瞬间即代表生命的最终要义。

电影运用大量蒙太奇手法及象征性隐喻,最具代表性的是要数航一郎的祭祀舞蹈。头戴面具,手拿火把翩翩起舞,犹如神明一般,以生命为依托,守护一方水土,为他人驱赶周遭的黑暗。身躯随鼓点腾挪,火把上掉落星星点点的余灰,航一郎的脸上一半阴影,一半光明。有人说,跳着祭祀之舞的航一郎是不甘的、愤怒的,是人性与兽性的交织。我却觉得,他是圣洁的、孤注一掷的,真切的人性与神性的融合。爱他所爱,行他所行,他已然是以一己之力守护了山川海滨,如同对夏芽的爱,炽热直接,毫无保留。与此同时,值得称颂的是如航一郎、大友和松永一样淳朴的乡民,这些少年少女始终秉承着良知和道德,虽然和所有人一样也会自私、偏执、嫉妒等,但在目睹他人遭难时仍能挺身而出,于是这份勇气和山川大海合二为一,变成一种更令人动容的画面。

不得不承认,在电影的结尾时刻,我们才更能体会到电影命名为“溺水小刀”的意义所在。青春,如同锋利的小刀,在光的照耀下闪烁着独特的光芒,将小刀沉溺于海水之中,刀与水的抗争,如同人与困境的厮杀。跌了一个跟头,可能显得狼狈不堪,但在光的守护与照耀之下,溺水的小刀,仍然可以反射出闪耀的光,如同青春,如同年华。

 

【 作者:于梦提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肖文凤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