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一僧一塔一菩提
发布时间:2012-09-28 14:09:1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凡是有寺庙的地方人们习惯上称之为佛教圣地,是否神圣有时往往难以甄别,这需要亲自去走一走,看一看,通过自己的观察和探究,仔细体会,才能真正明白那个吸引你的寺庙的神圣与奥妙。

因为对宗教没什么研究,所以在去青海、甘肃等地游览之前,我对西宁的塔尔寺没有任何认识,直到临行之前,看了行程的安排才知道要去一个叫塔尔寺的景点。至于为什么要去这个景点,事先似乎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我也只是随团而行,且行且听且看。等到走马观花般的游览过塔尔寺以后,特别是听导游介绍了宗喀巴大师的生平事迹,才觉得塔尔寺是一个很值得游览的景点,是一个很值得拜谒的寺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佛教圣地。而塔尔寺之所以声名远播,在藏传佛教中有显赫的地位,其最为值得赞颂的地方是宗喀巴大师献身佛教事业和为佛教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宗喀巴大师原名罗桑智华,生于1357年。传说宗喀巴的母亲生下他,剪断脐带,把血滴在地上,后来就从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棵非常茂盛的白旃檀树。旃檀可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圣树,又称作栴檀树、真檀树、栴陀那树、栴檀那树、真檀,本草纲目称为白檀、檀香,属檀香科。其实旃檀树就是所谓的菩提树,因佛教的创始人释迦牟尼在菩提树下悟道得道,所以佛教、印度教、耆那教都认为菩提树是神圣的,因此在塔尔寺,宗喀巴大师出生的地方有白旃檀树自然成为信徒们崇拜的圣物了。

宗喀巴六岁时被萨迦派名僧曲吉东珠仁钦带到夏琼寺进行培养。七岁受沙弥戒,在曲吉东珠大师身边学习了十年,受到了良好的基础教育,十六岁时进藏,为求名师几乎走遍了藏区各教派诸大寺院,拜仁达瓦等名师三十多人。二十四岁时在那唐寺参加了因明、大小乘阿毗达磨、律学等四论答辩,获得了四明博士学位。此后又游学萨迦、桑普、泽当等寺参加般若学和其他大论的答辩,以超人的智慧和辩才博得了学界的称赞。在三十岁前学完了显宗经典名著大论。三十一岁时就写出了经典之作《般若金珠蔓论》。元末明初,宗喀巴降世时藏传佛教正处于一个混乱而又衰败的年代。当时僧侣戒行修为不严,教风不正,教义理论混乱。宗喀巴大师学成大悟以后,肩负起了改革振兴佛教的历史使命,大刀阔斧地从教义理论上进行正本清源、拨乱反正,整顿戒律、教风,同时建立起了学院式的寺院,加强经学的正规教育,培养戒律严明、兼通显密教理的知识型的僧侣队伍,进而创立了格鲁派,并成为一代宗师,为佛教事业方面做出了具有深远意义的杰出贡献。

宗喀巴成为佛学大师之后,曾派他的弟子回乡省亲。母亲见到儿子的书信之后,发现原来的那棵白旃檀树长得更加茂盛了,树上缀满菩提叶,而且每片叶子上均显示出一尊狮子吼佛像。宗喀巴母亲感到很奇怪,便写信把此事告诉儿子,并表达了思子之情。宗喀巴大师回信安慰母亲,并让她绕树修一座塔,声称“见塔如晤儿面”。于是便有了塔尔寺最早的建筑物,以后逐年又修建了庙宇殿堂,形成了后来的宏大规模。塔尔寺,顾名思义,先有塔,后有寺,而那棵被修进塔里的树,慢慢又从根部衍生出来,就是游客和信徒能够看到的菩提树。

来到塔尔寺,不论是信徒还是游客,都希望拜拜佛,转转经,瞻仰高高的菩提树,希望这些让人们抛弃尘世的烦恼,消除生平的业力,希望这里的佛光让自己醍醐灌顶、甘露洒心,开慧启智。而我觉得塔尔寺庙堂比邻,僧众云集,传奇灵迹,梵语佛音,其最闪光之处就在于“一僧一寺一菩提”。

【 作者:凡雨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殷红 审核:】

上一条:相逢不语,共春寒

下一条:草木书笺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