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草木书笺
发布时间:2012-09-28 14:09:1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一)

谁能够告诉我,在桃花盛开的彼岸,有辽阔的田野,被草木霸占的田野,盛产茂密的宁静。而又有谁能够告诉我,在茂密的宁静内,可以听取虫豸来自大地深渊的卑微叫声。告诉我,谁在等我,谁在远方呼唤我,把一声声饱满的抒情,嘹亮成一缕缕学会攀援的炊烟。直到落日西沉,我们这才陷入共同的一个梦境。

谁能够告诉我,山道崎岖的方向就是黄牛消失的故乡。在故乡的尽头是什么青藤缠绕住悬崖,把一个止步和回头写得山高水长,鸟鸣清幽?又有谁能够告诉我,悬崖不仅仅代表高度,它还代表生命的留恋和热爱的边缘。告诉我,谁在热爱当中越走越远,把一滴滴汗水和泪珠写成祖国的强音,歌唱成一个个沉默的守望。直到月明星稀,我们才在同一轮浑圆的月亮下学会转身。

桃花,桃花,你告诉我吧!如果我把盛开放在你的前面,你就让我把凋谢一个人带走。把我交给河流,让我把永不停歇继续读透,让我把无疾而终当成礁石,把希望当成浪花,把热爱当成温度,一路摇摆,直到葬身大海,你再来找我,给我带来残花的命名和此生无助的体香与漫无边际的梦想,阳光下的影子,黑夜的星辰,直到我不再是原来的我,你就可以喊我甜蜜的痛。

请秋风把我送回春天的内部,我要学小草找到卑微的故乡。把每一条放弃的道路都占住。热烈的爱上绝处逢生和草木茂盛。我也要像一朵野花那样,自由地盛开在每一个叫着土地的地方,开成皮肤的色彩,掩藏洁白而纯正的内心,把一切的灿烂交给别人,把一切的黑暗回收内部,直到有人想起故乡,叫出故乡,我才在有人转身回望,低头看我的时候,鲜艳的死去。

(二)

谁能够告诉我,炊烟的走向就是黎明的故乡?在黎明的背后又有多少和我一样掩藏的黑暗。在黑暗的内部,又有多少亲人在不断地远离故乡,把每一步都走成和故乡相差十万八千里的样子。这条道路是不是有月明星稀那么远,是不是有波光粼粼那么崎岖,是不是有山高水长那么诗情画意,是不是有鸟鸣山涧那么幽深,是不是每一滴雨水都可以打湿一个头顶,是不是每一阵风都可以动摇一个内心,是不是每一张国画都是一张面孔,是不是这个世界已经不再是一种肤色?告诉我吧,我只要白纸上面一种带血的回答,说出,有了热爱,明天,我还会不会原路返回来。

谁能够告诉我,麻雀打开的翅膀就是飞翔的方向。它们脱离的墙壁、树枝,是否可以被翠绿霸占,是不是可以被隔夜的雨水浇灌,是不是可以让蚂蚁爬行,是不是可以让阳光抵达,是不是可以留下悬念和一个渴望被等待打破的沉寂?高速我,是谁把卑微改写成辽阔,是谁把沉默改写成沸腾,又是谁把苦难根植在微笑的内心,又是谁把希望寄托在别人的身上,又是谁把河水弯弯,搬迁到杨柳依依,却相隔万水千山?告诉我吧,我只要一个鸟尽弓藏的答案,在河的对岸,哪怕是只剩下一个人,他也仰望着一座城池。

流水,流水,你告诉我吧!如果我把静止提前接受,你是否还会把我带到春天的花园,让我听到花香,闻到雨声,看到石痛,想到水声,它们都在一个叫故乡的地方根植良心,嫁接热爱,盛产道德和伦理。告诉我,我该如何破土,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甚至死亡。我一定会做到把飞翔当成是背叛,把墨守成规当成是暗恋,把一切的激情当成是哭泣,把一切的沉默,当成是春天到来前的一个梦境。直到阳光擦亮我的眼眸,支开我的耳朵,洞开我的口鼻,我才开始呼吸,把世界的唯美,当成是我的一次晚餐,并在妖艳的疼痛前,服下,绝望的安眠药,和明媚的伤,沉睡在一起。

我一定会随着任何一个河流拐弯的回旋,看到江山的灿烂;我一定会随着任何一片浮云,看到人间的深浅;我一定会随着,每一次的日落,看到内心的黑暗。我会在每一个灿烂之前,看到蚂蚁的伟大;我一定会在每一朵浮云下面,看到阴影的潮湿;我一定会在每一个黑暗之前,看到阳光折射。我除了孤独的热爱,还有偏执的固执,我一定会让所有拥有热爱的亲人们,看到我整个春天,最后的花事,然后,才像一缕烟,不用任何风吹,也会烟消云散。

(三)

谁能够告诉我,青草的位置是否就是故乡的位置,它的移动是不是故乡的移动?炊烟远去,是不是小草的绝望之歌,是不是它的希望已经不在田埂之上。而溪水的委婉,是不是已经不再固执的讲给青草听。有关流水、黑夜和孤独的明亮,是不是已经不再被青草卑微的举起?如果,把一切的是与不是当成是我的一种渴望,我还能够在酒醉的夜晚,捡拾到虫豸的叫声和蝴蝶的翅膀吗?又是谁还会在故乡的十字路口,把小草的沉默,当成是一辆接一辆的列车,把每一个站台,都想成是一个闷雷,沉沉的落在春天的道路上?或许,没有谁了,河床下沉,大地并不会回升。

谁能够告诉我,每一棵树是否还保持着它对故土的态度。每一片树叶的跌落是不是还继续着对回归的讲述。生根、发芽,一旦不再成为树木的名词,谁还会在借一盏微弱的煤油灯默读。或许,已经没有了或许。当流浪的青蛙穿着草鞋爬上玻璃的墙,还有什么花草的内心,能够残留草木的本质。每一个投影都在向下,就连树根的方向,都在浅浅地抬头,把心中的苦难当成是一个可以博取微笑的故事。再也没有了初恋,人人都被热恋冲昏了头脑,我能够看到的,只是酒绿灯红中用身体扭动着的明亮,它们正在一点点得挑拨午夜的凶铃,把生命的辽阔,归还祖先。

蒲公英啊,蒲公英,用你轻盈的心告诉我吧!一如既往,我还能够飞到什么地方去。什么地方是我的天空,什么地方是我的土地。我和坟冢站在一起,我能够高几许,如果我躺下去,又能够生产多少个你。你那棉花般的身体,能够吸收多少阳光的温暖,能够收藏多少春雨的潮湿,又能够经受得住,几阵狂风暴雨?如果我的热爱是错的,请你告诉我希望的真相;如果我的希望是错的,请你告诉我热爱的本质。我只需要在真相和本质当中选取一个,把卑微的事实,书写成,如何还原一座唯美的城市。当然,我的故乡,就留给一个微笑,或者一滴泪吧!

我要用干净的土地掩藏一阵骨骼的痛。我不想怀抱天下,我只想一草一木都是个世界。我只想不再热爱万事万物,我只想,万事万物来热爱我。我要用黄色的皮肤掩藏我纯净的内心,就算活着我不知道怎么把自己交给泥土,我死了,除了土地,我什么地方都不想去。既然偏执的热爱,让我和沙子、灰尘找不到同一个天空,那就让我在黎明之前的黑暗里坐着,继续固执的热爱,让卑微找到普通的微妙,让汗水和泪滴回归肉体,在任何一次的转身背后,都可以找到一个犯罪嫌疑人。请你告诉我,你会拘捕他,把他送到春天的监狱,判他终身监禁,就连死亡都充满春天的味道。

【 作者:望疯 来自:本站原创  责任编辑:殷红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