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何妨逍遥少年行
发布时间:2018-07-21 22:23:3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暗红檀木,香茗一搁,朱红氤氲,手捧人生,嘴弯一弧,既是少年,何妨逍遥行一遭。

何谓之逍遥?《庄子·逍遥游》有云——“彷徨乎无为其侧,逍遥乎寝卧其下。”而《白雪遗音·八角鼓·游学》更是凸其本性——“游学访道,快乐逍遥,名利二字尽皆抛。”其意不过人生旅途上悠然自得,闲适无拘之态。这便是所谓——“逍遥,自得之称也”。

逍遥之道,释然为先。时光匆匆,往昔执念,一晃便消逝无踪了。正是这释然,令少年淡然从容,生活得安逸平和,嘴角总是挂着一浅笑。恰似栀子花开又花落:淡香、恬静、清远。那看似不经意的绽放,却是由心而外现的逍遥所致。

逍遥并非无欲无求,相反其情思飞扬,千弯百绕,绵延向不可知的远方。正是这情思所致的不可知性,促生了这曼珠沙华般的逍遥。菲菲风雨殘巷里,赏漫天迸溅之云雨,少年内心之火正盛燃,这份对于天地的热爱之感,更激其骨子里的桀骜狂放。

风沙自行,何不弃了包袱,卸了肩载,心无杂念,随风而去。年少的我或许并非一个合格的人生过客,然则携自由为友,笑饮结知己,散后逍遥去,满怀着少年情思毫不掩饰的绽放出所有压抑,何其快哉!

【 作者:方子铿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书论

下一条:如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