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心灯如月光 温柔而坚强
发布时间:2023-06-29 21:51:2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最近的风有些凉,一阵一阵飒飒地吹过我的面庞,给脸颊铺上淡淡的腮红。我拿起笔在纸上描画着,不知不觉间描画出了一个人的眉眼。

那是舅妈的模样。

前些天舅妈来问我数学题,在大学学习中文专业很久没有接触数学的我紧赶慢赶问了同学,可算找到了题的答案。讲完题以后我问舅妈:“您都工作那么多年了,为什么还要做数学题呢?”舅妈回答我,她有个很大胆的想法,她要去考研。

当时看到舅妈这句话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震惊,在我印象中舅妈的生活一直稳定且幸福,她有一个体贴的丈夫,有一个孝顺的儿子,还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我看来舅妈生活的一切只需要维持原状就好,因为这样的日子不用做出任何改变就能够达到很多人羡慕的标准。从小到大,我一直觉得舅妈是一个很性情很细腻的人,她会在我们一起搬家以后一次一次地回到原来的地方,只为了看看曾经常来的猫猫狗狗会不会回来戏耍玩闹;她会在看《西游记》电视剧中孙悟空拜别师傅的桥段时感动地掉下泪来,在看到小品中感情升华的部分时毫不吝啬自己的眼泪;她也会在有感而发的时候写下自己的文章,一字一句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像极了古代的文人墨客。所以,在我眼里,舅妈的温柔细腻甚至掩盖了她去拼去闯去挑战的决心。

正在思考舅妈考研的原因时,一帧帧画面突然从心底涌现,把我拽回了许多年前的曾经。

小学时候,表哥(舅妈的儿子)曾给我看过舅妈为他写的文字。一摞摞的小作文,有给哥哥加油鼓劲的短文,有给老师介绍哥哥情况的信封,甚至还有自己记录哥哥成长的日记。一句一句都是她对哥哥未来的美好祝愿和鼓励。那时的我还不太明白这些话的真正含义,只是不知怎么的,当时的我突然怔住了,沉默良久,仿佛透过了舅妈对哥哥说的话看到了她对自己的期待。

我曾经为父亲写过散文,我说我看到过父亲的披星戴月,看到过父亲那永远“亮着的一盏灯”,看到过父亲一点一滴的拼搏与努力。而对于舅妈,我只知道每次一起去姥姥家吃饭,舅妈可能都要在单位上从早上忙到近下午才能回家吃上一口午饭,我只知道疫情期间舅妈不辞辛苦奋斗在岗位的防疫第一线,我只知道她的工作单位给了她“最美巾帼畜牧人”的称号……我没有看到过舅妈工作台上的灯,但是我想,我看到了她心里的那盏灯,那是一盏像月光一样的灯,不像太阳那样引人注意,却温柔而坚定地洒在心房的每一个角落,照亮了对未来的憧憬与想象。

舅妈告诉我,她已经很多年没有学过数学和英语。面对在职考研的压力,她买了很多辅导书,看网课,啃真题,背单词,拼尽全力去努力。

当时在微信聊天窗口出现舅妈这句话的时候一阵风正好吹过来,吹开我的笔记本,本子上记着我对未来迷茫的一句句自问自答。其实这段时间我一直有些惆怅,觉得学习看不到进步,未来也找不到方向。我仿佛失去了高考时候的勇气,也寻不到年少时的热血与梦想。我总问自己未来是什么,我应该怎么做,却没发现这些问题从一开始就错了。我应该问的不是未来是什么,而是为了奔赴未来我应该做些什么。

“迷茫的时候,就做好当下的事情。有开始的勇气,就是一半的胜利。”当舅妈知道我要以她为素材写文章时,她告诉我其实她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闪闪发光,她的努力或许也没有那么值得夸赞。但是我想在这里告诉舅妈,“您最值得我崇拜和欣赏的就是敢于开始的勇气,敢于在未知的领域开始自己的跋涉,敢于在充满荆棘的路上一步一步前行。您不知道明天会不会轻松一点,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但是您还是愿意这样努力下去。在我看来,结果是最不重要的东西,因为您敢于开始的勇气已经证明了您青春洋溢的心。”

前两天中国古代文学老师给我们讲读《诗经》的时候对我们说了一句话,他说:“男孩儿要读《诗经》,这会让你变得坚强而温柔;女孩儿要读《诗经》,这会让你变得温柔而坚强。”我不知道舅妈有没有读过《诗经》,但是她是我心中温柔而坚强的写照。她同时拥有着温柔感性的外表和坚韧不拔的内心,她的心灯是在暗夜中的月光,银辉洒落,点点光芒。

所洒之处,温柔而坚强。

【 作者:吕皓月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高雅琪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追赶太阳

下一条:寻梦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