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活着
发布时间:2021-08-19 23:12:4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我觉得一部电影要让人时常回味,引为经典,总该有它的独特之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电影的思想。《活着》就是这样一部电影。没有豪华的大片阵容,却以其深刻的思想,直击人心,让人震撼,发人深思。

《活着》是张艺谋在1994年根据余华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影片主人公徐富贵出生于富裕的地主家庭,懒惰嗜赌,尽管妻子多次规劝,仍执迷不悟,最后输光了家产,气死了父亲,妻离子散。一夜之间成了穷光蛋的富贵只能靠仅存的一点财产在街头设摊度日。一年后,妻儿回家,福贵洗心革面,开始靠演皮影戏过起安分守己的日子。但是好景不长,内战时期,福贵被国民党抓壮丁。几经波折终于回家时,母亲已在对儿子的思念中死去,女儿凤霞因高烧成了哑巴。此后逆境一直伴随着他:在大跃进运动中,儿子有庆在一次意外中死亡;在文化大革命中,女儿凤霞生产时大出血而死……命运给了他一次又一次沉重的打击,他在巨大的悲痛中活着。

有人说主人公富贵的活着是一种类似牲畜般的生存,应予以唾弃。也有人说富贵的命运昭示着人类苦苦追寻的一切不过是虚妄而已,人只不过是一种存在,它和万物一样并无意义。追寻,探究的本质不过是一个笑话。于我而言,《活着》让我感受到了个人命运与时代的紧密联系,让我感受到了人的韧性。

整部影片的时间跨度长达30多年,记述了20世纪40年代到70年代初期中国的历史变迁。个人的命运总是与时代紧紧相连,正是这个大时代造就了富贵一家所有悲欢离合的故事。有庆死了,凤霞死了,本来不可能死,不会死的人死了,白发人送黑发人,这让富贵和家珍情何以堪。

有庆是个可爱的小男孩,他是福贵的希望,是这一家人的希望。但是他死了,死于一次毫无征兆的意外:1958年大跃进,全民大炼钢铁。炼了三天三夜后,福贵一家正要休息时,有庆的同学来找有庆去学校,说区长来了,老师让同学都去学校参加大炼钢铁。尽管家珍反对,福贵还是坚持把好几天没睡好觉,疲惫不堪的有庆送去了学校。有庆因为太累在学校的围墙下睡着了,被区长的汽车倒车撞塌砖墙而砸死了。

凤霞虽然哑巴了,但还是找到了幸福的归宿,嫁给了二喜。生活美满,还有了孩子。但是她生产的时候恰逢文化大革命期间,全国都处在一片混乱无序的状态中。红卫兵以“反革命”的罪名关押了主管医院的医生和教授,有经验的医生都被打倒了,医院里唯一的医生只是一些护士学校的学生。孩子出生后不久,凤霞大出血,学生们手忙脚乱,惊慌失措,而二喜设法带来的那位有经验的老教授此时却因为一下子吃了七个馒头又喝了很多水撑得不能动弹,没有人能帮的上忙,大家无助地,眼睁睁地,绝望地看着凤霞死去。富贵和家珍仅剩的这一个女儿也没有了。

电影中的活着,是用死亡来诠释的,这样的活着,向我们展现了人的韧性。富贵这一生经历了许许多多的磨难:一夜之间家财散尽,父亲被气死;被国名党抓壮丁,历尽千辛万苦,从战场上保住性命逃了回来,却要面对母亲离世,女儿成了哑巴的残酷现实;之后儿子、女儿又相继在意外中死去。人世间最大的不幸莫过于此,最难以承受的悲痛莫过于此。但是这悲惨的命运,这一次又一次的次死亡和不幸,并没有使富贵绝望,他还有孙子,他还有希望,他坚强地活了下来,他告诉他的孙子“小鸡长大了就是鹅,鹅长大了就是羊,羊长大了就是牛,到那个时候馒头就可以开上火车,飞机了,到那时候,咱日子就会越来越好了。”

如蝼蚁般渺小的个人,其命运在这个大时代中随波逐流,为历史所牵引。不论是对命运悲愤控诉,还是无奈接受,亦或是笑看人生的辛酸苦乐,生活总还要继续,人不可能永远活在悲伤之中。纵使生活夹杂着艰辛与泪水,我们依然要勇敢的接受命运,在这苦难的环境中,坚强的活着,不埋怨也不消沉。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不容易,母亲十月怀胎,家人悉心呵护,殷殷期盼,我们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而活,也是为了爱着我们的人而活,给他们希望,相互激励,一起好好地活着。

《活着》不是让我们去控诉那个时代或是命运,相反,是想告诉我们,一定要好好活着,认真地活着,因为这两个字真的很重要。

苦难只是暂时的,生活仍然有着希望,千好万好,活着最好。要勇敢地活着,努力地活着,好好地活下去。

【 作者:高德政 来自: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王程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邂逅石大

下一条:你好,秋夜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