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致敬新闻人——苏畅
发布时间:2021-04-06 22:28:0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在星光灿烂下聆听时代的声音,记录成文,每一个文字都记载着一抹时光;在漫漫长夜中等待黎明的曙光,拍摄成片,每一幅图片都装点着一地风景。有那样一群人,他们倾注世界的每个角落,他们看世间沉浮,叹悲欢离合,写百态人生……他们,就是新闻人。

苏畅,一个出色的新闻人,不畏艰难,不辞辛苦,不负新闻人的使命。

在作为记者的十年里,苏畅带着她的“战友”,就是那件袖口都有些磨坏了的“冲锋衣”,走进了贵州的80多个县。这一路上,她遇到了种种困难,不单是陡峭的盘山小路,不单是呼啸的凛冽寒风,还有艰难的生活环境……但她从不言放弃,默默努力,徘徊于街角深巷、行走在阡陌小道,用相机去捕捉每一个镜头、记录每一个瞬间。就如华社的记者慎海雄所言:“我的报道,大多反映百姓生活,哪里有部公,哪里有困难,我的笔就伸向哪里。我观察每个背后的故事,然后写进文章,让大众了解真相。”苏畅如此不辞艰辛,只为彰显事物本真,只为挖掘故事背后的内幕,展现老百姓的真实生活。

这十年来,支撑着苏畅砥砺前进的,就是她的新闻梦想——她想要做能写好基层故事、能为百姓发声的记者。她认为只有深入基层,才能看到老乡的不易;只有脚下有泥,报道才会有力;只有不辞辛苦,才能写出有价值的新闻。她做到了,她的报道不仅让政府关注贵州贫困地区的发展,也让更多人了解了贵州的地理人文,这既有益于帮助贵州老乡改善生活环境,又有助于提高贵州某些地区的经济条件。

苏畅曾说:“如果你要问我,10年记者生涯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会告诉你,是学会了用脚跑新闻,用心讲故事。唯有加速、加速、再加速,接近、接近、更接近,报道才跟得上这个伟大时代的节奏,才不会遗漏每一个动人的故事。”对于苏畅的这番话,我很赞同:记者,记的是五味人生的繁杂,录的是繁华世间的沧桑,只有走进民间生活,沾上人间烟火,才能体会人情冷暖,才能感受世间的变化,才能成就优秀的新闻。

小时候,我就觉得新闻人很高大上,总是发布国家政府热讯,便很向往这一职业;了解苏畅的故事后,我才惊觉原来新闻人这般接地气、这般艰辛、这般关注民生,现在我依旧向往这一职业,只是原因不同往日——我希望能够成为苏畅那样为百姓发声、为社会服务的人!或许前路漫漫,但我定会像苏畅一样不怕吃苦、不惧艰辛,最终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致敬我的女神——新闻人,苏畅。

【 作者:江云欣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李维帅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一剪梅

下一条:致母亲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