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距离与温暖
发布时间:2021-04-01 22:48:2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时间的光影细碎地闪烁着,散射出回忆的天马行空。当我跨越无数个时节,岁月的尽头,总有一个微微佝偻的身影,笑意盈盈地出现在那方小院之中。

布衣布鞋,斑白的鬓角,温柔在道道皱纹间流淌,依稀还能辨认出当年的动人眉眼。我的外婆定是如此,平凡朴实,即使身子骨并不那么硬朗,却依旧善良温暖,一如孩童。

外婆家在乡下,拥有十几亩农田。盛夏,丽日当空,小麦刚刚打起了草垛,围拢着一片青绿色的玉米。玉米秆比我还高,从田头冲向深处,夏日的微风爽朗地拂过,便将人完美地掩住。我笑眯眯地在一片墨绿的掩映下席地而坐,听着外婆的呼唤,却恶作剧般不为所动。“该回去了!在哪呢?快出来!”外婆身材娇小,却有着高扬的嗓音。我能想象出外婆在田头急得跳脚的情景——穿着针织套衫的外婆不敢下地,怕勾破衣服。我在茂密的叶子底下笑够了,才飞快地跑出去。阳光穿过层叠的空气直耀着晌午的村庄,将土壤烘出温暖的气息。我拉着依旧气呼呼的外婆,大笑着朝家里跑去。

外婆家有一个宽敞的天井,围墙上布着爬山虎,丛丛绿意覆盖着上了新漆的青墙。葫芦藤搭起的凉棚投射下一片荫凉;头顶那方四角的天空仿佛褪尽了酷暑的蒸气,澄澈、透明,细微的云卷云舒也能唤起片刻的清凉。

屋里太蒸,外公便在棚下支起了八仙桌。大家围坐在四旁,桌上是切了满满几盘的西瓜。外婆穿着围裙,和妈妈一起在厨房里忙碌。雾气氤氲着,只能听见丁当的碗碟的轻响,香菜和生姜在空气中相互碰撞,微辛的味道膨胀发酵。自家酿的米酒泛着清甜的醇香,和着蝉鸣,沉淀着洋溢的心情。

外婆解下围裙,招呼我过去吃饭。面前有一碗冰水镇过的西瓜,是外婆特意给我的。甜滋滋的瓜香配上热腾腾的绿豆汤,还不忘咬一口槐花饼,沁人心脾的香气内化于心,是濛濛细雨,滋润着岁月。外婆坐在我的身边,不停地给我夹菜。饭菜中有着外婆独有的味道,这种淳厚由妈妈,带至我的身边。

每次回家看外婆,她一定会有无数的话对我说起。或是呢喃着小时的片段,或是唏嘘着时光的飞快,或是只唤着我的乳名,眸光微热。末了,外婆会拿出早就准备好的吃食,摆在天井的的石桌上。新酿的果醋,新腌的泡菜,或是一碗早就磨好蒸好的豌豆黄,几个特意留下的双黄蛋……外婆一直笑眯眯地看着我吃,粗粝温厚的日光下,与这方小院,与角隅的烟霞,水乳交融。

我喜欢踩在墙脚的青石板上,厚实的苔藓滑溜溜的,空气中带着潮湿的霉味。这时候身后会传来外婆的不断提醒,让我当心摔跤。我喜欢在外婆屋前辟出的园子里摆弄花草,沾着泥土芬芳的植物总是朝露未干的模样,湿漉漉地吐蕊绽放。外婆帮我卷起裤脚,蹲下身和我一起挖着杂草。

“外婆,海棠可以活多久呀?”我会问。

外婆笑得慈祥。“会一直活下去的,只要你常回来看看。”

常回来看看。我呢喃着,终于抽离了思绪。外婆,我有经常回来呀。屋前的老藤缱绻安详,无所谓静谧或寂寥,只有厚厚的灰尘,堆积在各个角落——其实,我从未见过外婆。

外婆在我还未出生的时候就去世了,所有有关外婆的想念都来自我的妈妈。妈妈爱讲他小时候的故事,只是时常笑着笑着就红了眼眶。从农忙麦收到冰雪晶莹,从云燕霞蔚到月上柳梢,那些有关外婆的情节,都一一在我的梦境中轮回周转,创造出我一直盼望的,与外婆的故事。

春花、秋月、夏日、冬雪,盛开之时清风自来,可这流转的季节里,独独少了外婆的身影。院中的石凳倒了一个,我伸手去扶,却没有一双还沾着油料的手,将石凳接过;蹲在小园子里,望着摇曳的海棠,也没有一个慈祥的声音,将花草的故事娓娓道来;青墙的砖块点点剥落,窗前也无梦境中的那幅红联……

唯独那石板上的青苔似乎永远不会褪去,在沉静中不紧不慢,覆盖了分离的岁月。我轻轻踏了上去,声响空旷。终于明白,即使素未谋面,也有血浓于水。原来,历经岁月与距离,有些东西也未曾改变;原来,我与外婆的故事,一直在延续。

身后还是传来了熟悉的声音,仿佛穿透两个世界,却还是那样清晰又温和:“小心点,别摔跤。”

【 作者:董凤云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李卓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你是我的四月芳菲

下一条:我的微光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