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读《牛天赐传》有感
发布时间:2021-02-23 21:25:1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机会可以左右生命,这简直无可否认,特别是在这天下太平的年月。”牛天赐的故事就因此而开始。全书也让我感受到了围绕着这句话的开展。机会在这里可能描述为转折,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坏的。

天赐的第一个转折就是老胡把他抱到了牛家。命运就是这般神奇,像是蝴蝶效应,倘若不是老胡把天赐抱到了牛老者面前,倘若不是牛太太不能生育,倘若牛太太无心收养一个孩子——那都不能发生之后的事。小天赐显然是把握住了这个机会,从寒冬腊月的破襁褓里一跃摇身变成富家公子,完成了他的第一个华丽蜕变。

天赐开始不得不听妈妈的话——妈妈的规矩和道理使得天赐的脑袋变扁、腿也成了罗圈样的。老舍先生在妈妈的规矩里藏进去了一些对封建社会迂腐思想的反讽。这些反讽是十分隐蔽地藏在了情节里,没有痛斥和悲愤,那个年代的灰暗全都用小小天赐的烦恼表现出来,却异样的深刻。

“人是不可以努力地太过火的。”老舍先生在文中点了这样一句话。天赐诚然是如此。他因不太努力而被老胡发现,因不太努力过得好玩儿而没什么原则。因此他在世界为数不多的十九年里就经历了无数次转折——妈死了,爸死了,先生走了,朋友迎来送往却没有络绎不绝,学堂也没再上,只有四虎子还陪在他身边。云城的天地三番四次地变着,终于也还是要有人为了生计生活。

天赐的人生起又落落,恍若那个寒冬腊月他在破旧的襁褓中被老胡抱起来,这一线生机,云城落魄的天赐,终究是被挽救了,他又一次被抱了起来,两次获救都因牛老者,倒是起承转合的轮回。

《牛天赐传》,人们说它是写给每个人的成长家书。是的,天赐这样的混小孩儿,我或多或少有感同身受。从天赐受的略有些畸形的教育里和天赐畸形的矫正过程里,和天赐对妈和爸的逐渐理解里,对人生的理解里。通过天赐的人生轨迹,我仿佛感受到了同样的悲怆。

在话剧《牛天赐》的主题曲《木头人生》中,站坐躺飞跑都不行,瞻前顾后,未雨绸缪,却依然相信自己早晚能成大事。这是天赐的写照,也是这个平庸的我读之后产生了深深的共鸣。

我们思念的,又何止是老舍先生。在读完《牛天赐传》之后,我回忆起曾经看到的这句话。要向小鸟努力地飞,就算不向老天借五百,要自由地燃烧。

【 作者:李小雨 来自: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李卓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