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勿忘历史,振兴中华
发布时间:2020-12-29 11:21:5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现如今,和平年代,时代在不断进步,日新月异、车水马龙、灯红酒绿,但仍有那么一抹挥之不去的记忆萦绕在我们国人的心间......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那一天的晚上,我所在的美丽中国调研中心社团举办了观看《金陵十三钗》观影活动。这部影片,在我很小的时候看过一次,但可能由于懵懂无知吧,他并没有给我留下太深的印象。可是,这一次,却带给了我一次心灵上的冲击。

《金陵十三钗》真的是一部令人震撼的影片,银幕上的一幕幕场景触动着我的视觉神经。仿佛自己就置身于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原本繁华无比的南京城,在日本人的烧杀抢掠之下变成一片废墟。但尽管如此,沉沦的南京城仍有一腔热血的人。有即使一人也要与日军殊死搏斗的中国战士;有甘愿为了保护女学生而放弃回国的外国人;也有那十二名在最后关头挺身而出,替代女学生参加庆功宴的风尘女子......观看过程中,我静静坐在那里,看到日军冲进教堂,对女学生蹂躏时义愤填膺;看到女学生为了不让日本人糟践自己的身子,在钟楼上准备跳下时,风尘女子们那一句“姐姐们,替你们去”,眼泪止不住地流下,心想:谁说商女不知亡国恨。《金陵十三钗》只是南京大屠杀的一个缩影,只是那个时代的一个缩影,影片只是以小见大把那个充满着杀戮与残忍的战争时代向我们展现出来,同时也向我们展示了那个时代也是有很多正义之士,用他们自己的力量保护自己想要守护的人,用自己的力量去反抗帝国主义的残暴。

南京大屠杀距今已经过去了83年,现在的我们身处和平安宁的社会之中。但这段屈辱的历史应该被我们国人铭记于心,以史为鉴,振兴中华。我们绝不能让历史上的悲剧再次重现,30万遇难者不能白白离去,我们的奋发图强,中国的繁荣昌盛,便是对在战争中离世的同胞们的最好的告慰。

【 作者:刘奕彤 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李卓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