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听叶落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0-11-17 18:35:5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清晨,整理好衣装走出宿舍,阵阵凉风习来,不自觉裹紧衣衫,惊觉于天气突然转凉,心里暗暗想:怕是立秋了吧,时间过得真快。哈着热气,小跑到了教室。

一节节奏紧凑内涵丰富的高数课过后,情绪异常高涨,带着一片混沌,漫无目的地在秋日的石大游荡,不自觉走到了一片小树林之中,往日的茵绿被枯败的黄色代替,往日的葱茏只剩下孤零零的残叶,幽深的小池里浮着片片青苔,满地荒凉,一片寂寥。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悲伤油然而生,悲伤于生命的消逝,感慨于时间的流逝,如鲠在喉。亦有些自嘲般的可笑,我没有黛玉般的才情,却也有些许她葬花时的心境。我静静地伫立着,阵阵风起,吹起我的发丝,吹落一树黄叶,它在空中旋转飞舞,缓缓落地。柔和的暖阳撒下一片光亮。沙沙沙,听,叶落的声音。我恍然忆起龚自珍先生“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叶虽已落,却仍滋润着养育它的树,为着来年的又一片绿茵,静待着新生。

生命的尽头是消逝吗?不。我自顾自地摇摇头,或许死亡是另一种新生,离别是以另外一种方式重逢。生命的旺盛与蓬勃恰如一江春水,浩浩荡荡,无人可挡。而死亡亦不过是新的开始,何谈悲伤,何谈消逝。思即此,阴郁一扫而空,它是在积蓄力量,等待新生,下一年这儿又会是生机勃勃的景象。阳光铺满一地的落叶,熠熠生辉。我拾起一片黄叶,轻放在手心,细摹它的纹理,感受它脆弱却暗蓄的力量,嘴角不觉上扬。我转身向外奔去,而它缓缓落回原处。

听!那是叶落的声音。听!那是生命的开始。

【 作者:颜彩玉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李卓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