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汉奸还是圣人? ——评价曾国潘
发布时间:2020-11-13 23:18:2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曾国藩,字伯涵,号涤生,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他的人生,他的智慧和思想,以及他的人格修炼,深深影响了近现代、乃至当代中国人。有的评论者说:如果以人物断代的话,曾国藩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最后—人,近代历史上的第一人。曾国藩一生恪守中国传统儒家的「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可谓做人做官的典范,被世人誉为「千古第一完人」。

《左传》云:「太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此话从面世起就始终被传统读书人奉为毕生追求的最高境界,而曾国藩却用其短短61年的峥嵘岁月,便已成就了「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无怪乎连盖世伟人毛泽东都曾口出「予于近人,独服曾文正」之言。

可有正面,必有反面。

史学家范文澜老先生的《汉奸刽子手曾国藩的一生》书写了老先生对曾国藩的不耻!他通过几千万汉族同胞的血,给清朝续命50年。他屠了安庆,屠了南京。是的,日本人后来也屠过南京。这个被清朝封为曾文正公的曾国藩,干过跟日本人一样的勾当——南京大屠杀。《曾国藩奏折》:“生擒老贼二百二十一名。每生擒一贼,辄剖肠,剥皮挂树,磔石,见者无不凛凛”。221人全部剥皮挂以树上,蒙到石头上,其惨状可想而知。曾国藩杀得安庆城“腥臭之气,炎暑薰蒸。”

曾国藩的幕僚赵烈文在《能静居士日记》中记载破城后七天时他所目睹的情形:“其老弱本地人民,不能挑担,又无窖可挖者,尽遭杀死,沿街死尸十之九皆老者。其幼孩未满二三岁者亦斫戮以为戏,匍匐道上。妇女四十岁以下者一人俱无,老者无不负伤,或十余刀,数十刀,哀号之声,达于四远,其乱如此,可为发指。”据曾国藩记载,湘军“分段搜杀,三日之间毙贼共十余万人。秦淮长河,尸首如麻”,“城内自伪宫逆府以及民房悉付一炷”,“万室焚烧,百物荡尽,而贡院幸存”,“自五代以来,生灵涂炭,殆无愈于今日。”所以甚至在近现代有人给他定性为汉奸,刽子手!

论个人才能,曾国藩既有修身治学之才,又有经世致用之能,是不可多得的杰出人物。但在历史潮流面前,他效忠的封建王朝已经沦为反动势力,所以他是邪恶的,太平天国是断送在曾国藩手里的,对清廷来说,这是维护统治的无上功绩,但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是违逆时代发展潮流的。

他是旧时代典范,新时代的残渣!

他是,

一个愿做忠臣可最后成为军阀的风云人物。

一个需要肮脏手段才能避免兔死狗烹的栋梁勋臣。

一个外浊内清且外圆内方却依然被朝中群官称之迂腐的儒家官员。

一个拼命挽救清朝却最后知晓清朝必亡只求速死的悲剧人物。

生为悲,死为悲,六十余载,但问生死何求?

生得所,死得所,百有年矣,亦为英魂毅魄。

到底是时代的悲哀!

【 作者:刘梦婷 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郭星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