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日月不熄,山川不卷
发布时间:2020-10-27 22:03:2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儿时的家乡没有惊世之杰、未见名山大川、更无玉宇琼楼。印象中陪伴我最长的是家乡的山河日月。家南有河,它名逛荡河;家北有山,它名凤凰山。山河之间,日月交替。

邯郸学步孩提时,日光之下,在父母怀中游山戏水,白嫩的脚丫踏着柔和的日光,惊喜于山林花草的奇异与清凉河水的跃动;意气风发少年时,日将落而月已出,循着疏疏月光的踪影,与伙伴爬山玩水,惊奇于山之高险与水之鱼虫;弹指之间已是青年,在清晨月落日出之时再次登山赏水,映入眼中,不是山势山林,不是清水鱼虫,而是惊异于这自然、这山川、这日月的不熄、壮阔与永恒。

从孩提到少年再到青年,这山川如同圣埃克苏佩里的《小王子》一样,在每一个年龄段给予我不同的人生感受,山川如此,日月亦然。这自然何以给我如此不同的感受,凝神细思,我逐渐明白自然的逻辑,终究是人的逻辑。日月山川从未变化,变化的也只是人而已。山川如书,但它不会卷合;日月如灯,但却不会熄灭。而人却非如此,人较之于恒久壮阔的自然而言是不断成长的,无论格局、眼界,还是心境。

然而对于自我格局、自我心境的变化成长的认识,私以为,只有将其与恒久不变的事物结合对比起来之后才能有所明悟。这事物,三年之内,可参交通;十年之间,可参楼宇;五十以至上百年者,惟自然尔。

昨日返乡,阵阵微凉秋风中,那山、那水望去竟是那么暖人心儿!

【 作者:牟江川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李维帅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愿你想要的明天,如约而至

下一条: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