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用青春之歌谱写攀登奋斗史诗
发布时间:2020-10-26 20:43:4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少年杜甫曾有诗云:“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当年初出茅庐的诗圣攀登泰山,观澜天下,饱含少年意气风发的豪情可见一斑。

古人亦如此,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更需要王开岭所言“逢高即上,遇巍则攀”的奋斗精神,用青春的乐章镌刻新时代爱国青年的奋斗史诗,放牧视野,勇往直前。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年初的新冠疫情,使全中国为之揪心。但中国青年在疫情中所表现的爱国情怀与坚强不息让人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国有难,操戈披甲;人有危,众士争先。爱是担当之责,亦是奉献之歌,他们用自己的青春热血谱写着最美的韶华篇章,彰显着“青春告白祖国、奋斗成就未来”的史诗。攀登奋斗精神也由此逐渐刻入每一个华夏儿女的骨髓,融汇入每一滴血液,最终成为一个民族的共性遗传。

世界上也许再无第二个国家,第二个民族,第二种文明,能有如此韧性,一次次临近崩溃瓦解的边缘又一次次再度崛起。从汉初的无奈和亲到汉兵铁骑直踏蛮荒之境;从五胡乱华的一次陆沉到隋唐盛世的歌舞升平;从崖山海战的二次陆沉到郑和下西洋的威震四海、意气风发;从抗日战争的惨痛教训、断壁颓垣到改革开放的新兴气象、复兴征程......一代代国人在民族危亡之际的奋斗精神,终是铸就中华民族所表现出的伟大韧性,一次次沉沦,一次次崛起。他们是我们的榜样,亦使我们坚定了青春脚步。

鲁迅先生曾言:“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都与我有关”。身为21世纪的新青年,我们要发扬“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的奉献精神,决不将就青春,用“大我”的精神为祖国的伟大复兴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生活中,我们都在攀登着精神的珠穆朗玛峰。为了峰顶的奋斗目标,我们抛却外界的风霜雨雪,寒冷刺骨的阻挠。攀登心中理想高峰的过程中,我们追求着对自我的挑战,对更高精神维度和生命境界的追求。电影《攀登者》中珠峰顶的那面红色旗帜,则是精神的制高点,彰显着中华民族的爱国情怀。

我们是新时代的攀登者,应用青春描绘祖国的辽阔版图。不同的时代,铁打的岁月。珠峰太高太险,跻身人类之群星闪耀或许无法实现,但我们可以做自己的攀登者,攀登自己心之所向的高峰,于己无愧,于国无憾。

我,愿循着心中明确的方向,继续攀登,用青春之歌谱写攀登奋斗的史诗。

【 作者:孙正洋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赵伊扬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孤独后的成长

下一条:青春志·砥砺行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