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显拼搏之姿 立爱国之志
发布时间:2020-10-26 19:58:4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爱之深,无祖国何来青春;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万千仁人志士用鲜血谱写了一篇篇爱国的华章,以汗水展开了一幅幅奋斗的画卷。几经波折,终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历经沧桑,才养成了以奋斗拼搏为美德的中华民族。

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的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也曾谈道:“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当代青年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空前光明,希望大家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在当代,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在本质上是统一的。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而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青年作为国家的未来,人民的希望更应该坚定不移跟从党的领导,听从党的指挥,积极地加入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中来。当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西方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崩溃论”“威胁论”“例外论”等言论甚嚣尘上。新时代青年要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的基础上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赋予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责任,在这庞大的目标面前,每一个青年人似乎显得无力又很渺小。但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伟大复兴绝非一日之功,也非逞一人之力,他需要我们所有人都集结起来,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吃苦耐劳,奋斗拼搏,把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结合,把青春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浪潮中。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有人说‘圣人是肯做工夫的庸人,庸人是不肯做工夫的圣人’。青年有着大好机遇,关键是要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久久为功。心浮气躁,朝三暮四,学一门丢一门,干一行弃一行,无论为学还是创业,都是最忌讳的。‘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作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我们要聆听主席的教诲,时时刻刻记得要戒骄戒躁,脚踏实地,踏踏实实的干实事,而不是去投机倒把,见缝插针,为小利而失大义,得不偿失。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历史和现实证明,伟大事业的实现,都是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青年一代应以实干为荣、以实干为责,主动要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在基层实践中砥砺品格、强化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国家栋梁。

成长,带走了我们身上的一些锐气,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戾气,但却带不走当初那些不害怕失去的勇气。青春像花,在烈日之下绽放;青春像鹰,在苍穹之顶翱翔;青春像船,在茫茫海洋中远航。

显拼搏之姿,立爱国之志。最美青春,不过如此!

青春正当时!

【 作者:付鹏程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赵伊扬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