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青春告白祖国 奋斗成就未来
发布时间:2020-10-16 16:21: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读三国时,曾不止一次震撼于周秦这个人物,乱军之中为护其主周全,他曾以身为盾,抵挡敌人的箭雨枪林,纵然“被创数十,肤如刻画”依然屹立不倒,岿然站立。罗贯中曰:“忠勇如公世所稀”,李贽更是大呼“壮哉丈夫!”

周秦以一种近乎永久站立的姿态定格在历史的风云里,亦使后人为之沸腾,血脉喷张。他不是神,绝无三头六臂、钢铁之躯,一切的坚韧与坚持,全然取决于他不屈的精神。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需要的便是一种精神。

在如今这个和平的时代,自然不需要我们在战场上浴血奋战,巍然不屈以示自身精神。然而人生亦是战场,在这样的战场中,我们仍需以不屈的精神直面挑战,奋斗进取。

精神何者?史铁生的话依旧振聋发聩:“有一天我认识了神,他有一个更为俱佳的名字——精神,在科学的迷茫之处,在命运的混沌之点,人唯有乞灵于自己的精神。”精神是神,但却无关于宗教,天伦信仰。它是每个人自己的神,主宰着意识,支配并且决定着我们所走的每一步。不是我们信仰什么,做什么,都是我们自己的精神的描述和引导。精神为个体塑造了一个无形的框架与轮廓,透过轮廓,一个人的品质与内涵便可略知一二,而同样的,若是轮廓固定,他的一切行为则都有迹可寻。

正因如此,培养健全的国民,并不只能着眼于体格的茁壮,个人的精神汇聚成民族精神,而民族精神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个人与国家集体的发展,一代枭雄拿破仑,老谋深算,建功无数。但就其生命本色而言,他又是一个争强,辐射着勇气与热情的大孩子,这是他的精神速写。而我想在他的精神背后,肯定潜藏着一种更大的民族精神,他的名字叫做——法兰西。

在新时代,“佛系青年”“丧文化”等。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的第一要著,是改变青年们的精神。使青年们常怀奋斗之心,心向党与祖国,精神站立,民族方能站立。

【 作者:缪极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郭星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