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漫漫石油路
发布时间:2020-10-13 21:52:1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我曾经站在克拉玛依油田之上,立于大庆油田之旁。我惊叹于如此神秘而又储量丰富的原油是如何被发现的。而当你看到那些在井口上上下下的石油工人和埋头研究的科研人员在这条路上奉献着自己,就会不禁感慨着石油情怀之伟大。而如今我也已经成为了一名合格的石油大学生,踏上了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征程。我愿以青春为蓝图、以奋斗为笔谱写绚丽画卷,怀一腔赤诚致于我心心念念的祖国。

我曾经翻阅那些六七十年代的欧美文章,他们经常讥讽中国是“贫油国”。但这也并不奇怪,中国当时的石油几乎靠着进口,全国上下没有什么大型的油田,也没有什么发现油田的可行办法。因而想要打破欧美国家的石油垄断,我们需要有自己的油田。那时候励志报考石油大学、为祖国献石油的种子就已经在我心中悄然埋下了。

让我打心眼里佩服的便是李四光和王进喜了。一个用自己的知识去探索油田,一个则是用自己的双手去开采油田,他们没有考虑自己的得与失,而且首先想到了祖国,想到自己身为石油人的理想和抱负。“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他们用自己的努力,开掘出一条漫漫的石油道路,引领我们在其身后为之奋斗。而我最为触动的,是“铁人”王进喜,在油田即将井喷的时候,竟然用自己的身体去制伏他。只有靠这种不屈的石油精神与意志,才打赢了大庆石油保卫战,在国际上引起了振动,也给那些欧美傲慢言论狠狠一击。这为后来的一代代石油人提供了精神上的标榜,他们用自己的行动之笃定与意志之顽强创造了神话般的故事。石油人创造太阳不再是一句句空洞的说辞、虚无缥缈的口号,石油人的行动已然配得上“创造太阳”这四个字,我为祖国献石油,为之光辉、为之璀璨。我在石油大学已经日益成长为一个心系祖国、内心炽热的大学生了。

而有了第一代人难以想象的钻油之路,也有了大庆油田的诞生,并不是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靠着大庆,靠着前人过日。我们理应去传承并且创造,而进入了新时代,我们不仅要取出石油,还要不断提高科技水平,钻研新的技术,使我们更快提炼出更纯的油。于是一个又一个石油人,如同原油一般涌现了出来,像吃苦耐劳的李金兰和钻研新技术的“石化匠人”景天豪。这一个个爱国的石油人把一生献给了自己最爱的石油事业,为祖国的富强,为人民的幸福,他们舍小家,成大家。在石油道路上向前开拓,令我们敬佩。我也愿意用我的当今与未来孜孜不倦奋斗于石油开拓领域、祖国强盛之路。

作为石油大学生的我们,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今天,我们更应该扛起前人之大旗,投入我们所热爱的石油行列来,用知识与信念谱写大学的华丽篇章。石油的开采与使用实力,反应了一代代石油人用澎湃的激情与昂扬的斗志开辟出来的康庄大道,也反应了中国这个泱泱大国在各方面展现出傲人的综合实力,让我们以“视死忽如归”的气势开创一个属于我们石油青年的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引领下,实现我们的石油梦,中国梦。

吾有一志,拾笔为国,愿终吾一生,负重砥砺,虽九死其犹未悔。

【 作者:周新驰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李维帅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