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唐岛湾边的风与我
发布时间:2020-09-26 20:19:1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我是个西南的孩子,是从小生活在阴云密布盆地中的性格宛如孤雏般的男生,那是我第一次亲身来到北方,虽然在与一位北方老父亲的言语传授中已经做好了十足的心理准备,但是实际的结果确乎是有些出乎我的意料。进入一所新的大学,我是既暗自憧憬又怀揣着不安。

我对青岛这座城市的初次印象生于去年九月盛夏,也算是个人对北方的首次感受——风的放肆奔腾平原。一下飞机的那刻,迎面而来的不是想象中于西南相差甚大的干燥气息,大抵因为青岛位居海湾的原因罢,一阵清新的风吹拂于我面庞,真实得如同能够触碰到了一口海的吐息,这丝吐息是携带着一种从教堂中唱诗班口中吟唱出的神圣感的,淡雅娴静不失女性光辉。这风中带有三分清凉,三分强壮,三分躁动:躁动的是我一颗浑然跳动的心脏期盼着快点到达新的学校,同时强壮的力度也暗示着北方穷冬之时即将震撼我之烈风。这种清新淡雅地风是自带浪漫主义色彩的,这种风对于九十年代的港台电影是很合衬的——半夜12点,车窗半开,沿海50迈定速巡航——伴随着这样的风去体会未来大学四年里恋爱、挫败、昂扬等等的青春合奏都显得十足的协调。

时间悠然跳转,随季节一同漫步到冬季——倒是的确没有极北之国的鹅毛大雪飘然而下,于我记忆中烙下深刻痕迹的是如猛虎如恶狼般的烈风。之前在各种无论是网络平台还是口耳相传等途径得知关于北风的讯息与现实产生的反差让我有些咋舌。于小黄山上放眼四方,尽然展现于眼前的是一幅苍凉昏黄的画卷,并非西方黑暗神话中被不详吞没的大地,这是一种与四季翠绿的西南迥然不同的震撼景色,咆哮的烈风不断模仿着“恶狼”的嚎叫,这种苍凉寂寞有几分边塞诗的味道,穷冬烈风平地起,五光十色皆黯然,大概就是这么一派氛围。即使坐在教室里,隔着紧闭的玻璃窗户,我也能听见隆隆如雷鸣的风啸,即使相较于南方的冬风来说更像“物理伤害”的北风来说,刮在我厚厚的羽绒服外也可以感受到刺骨的寒意。

以上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景色在西南四川都是见不到的,相比有些“杠精”之辈会发出抗言,网络上怎么见不到了?对此,我会缓缓说道:这种场景是一种客观浮现于眼前,主观降临于肉体上的感觉,如果对三维进行重新定义,以声色味为三座基准,那么亲临现场去触碰实景就是肉体上触发激素迸发,精神上深入灵魂的一种感知与思考。身居不同地方,感受到的风也是具有不同思维与性格的,石大夏季的风是以清凉和芬芳为主旋律的,冬季的却产生了一种极致的反差——体会到的是一种冷酷与深刻的无情。

唐岛湾的风不出差错是会陪伴我四年之久的,这风也会卷带这我苦苦甜甜的大学记忆,对此我不愿意更多地去高谈各种昂扬斗志和去深谈可能判定也或许不可预知的未来,也不希望在四年以后去回味缅怀往日不甘的种种。体验是一次性的,回味却是常相伴的,走一步,是一步,人生需要的更多是与风伴舞而不是虚妄的御风而起……大学就是这辆车,我希望看着我希望的自己乘车而去,看着满怀甜美回忆的水花涟漪溅到身上来。

【 作者:赵磊 来自: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马晓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上一条:访僧

下一条: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