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写给支教小学学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0-09-02 10:01:3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亲爱的同学们:

最开始到邓州的时候,我以为十天的时间很长;现在,你们在教室里写给外星朋友最后的送别信,我在教室外面写给你们最后的送别信,才知道,十天不过眨眼一瞬间。

回想这十天,灼烧的太阳、干裂的土地、阴沉的天空、突降的大雨和时而懂事时而顽皮的你们。这么一想,实在是舍不得你们。

我们支教队,十五个人,每晚都会开会,总结当天的收获和落败,有一天,一个老师提出“大家不要忘了支教的初心。”小朋友,我们支教队每个人都是抱着美好的期待来着。我们期待一双双纯真的眼睛,我们期待一颗颗对外界渴望的心。但是,说实话,在和所有孩子以及孩子家长接触以后,我心里产生了很复杂的心情。我很难过,本应该纯洁的心已经在不同程度上被浑浊的习以为常所污染,特别是听到脏话从特别小的孩子嘴里说出来的时候,特别是他们屡教不改的时候。

但是,我也看到了很多美好的人,有了一段值得不断回忆翻看的经历。

短短十天,想告诉你们的很多,想交给你们的很多。但是时间有限,我们每天都要做选择。写作课、安全教育课、天文知识课都是我们筛选后的课程,私以为是值得一讲的课程,但是看到有的孩子兴致缺缺,我们会失落也会无奈。举个例子,当你们特别喜欢《沙漠骆驼》一类口水歌,而对《强军战歌》兴趣不大时,我们会失落。这固然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是我们却难过是因为你们受当下“口水文化”影响过深。

我说这些是想告诉你,一定要尊重别人,你要了解,每个人做的每个决定都是在深思熟虑之后的。你要尊重别人的选择,尊重别人正在付出的努力以及正在做的事。二是不要被看似主流的事情淹没,你心里永远要有自己的主意,你要不断给自己的主意升级进化,与时俱进,让它永远是合乎道德合乎法律的。

和老师拉钩,一定要好好听父母的话,多和在外打工的爸爸打电话,告诉他你的想念和爱,跟家人说爱永远都不是一件让人不好意思的事。但是,听话不是没有原则的一昧听从他们的意见。当意见分歧时,你要勇敢的说出自己的想法,不好开口就写纸条或者发消息,总会有办法。

愿你敢说敢作,愿你会说会做。

最后,送给你老师很喜欢的一句话,“你要克服的是你的虚荣心,是你的炫耀欲,你要对付的是你时刻想要冲出来出风头的小聪明。”

【 作者:肖文凤 来自:文法学院  责任编辑:李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