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文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文苑 > 正文
今生是第一次
发布时间:2020-09-02 09:57:1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外面下雪了,薄薄细细的雪花落下来,落到地上,树上,行人的头发上,旋即化掉。雪花的一生结束了。我坐在床上码字,背靠着暖气,暖气上烤着苹果,姐姐在旁边背单词。我?这个年轻人,我的一生正在进行。

前几天放假了,拖着箱子踏上归途,从江南回到了我西北的家乡。火车上封闭且杂乱,长途旅行让每个人都油头垢面,人们的右手拿着叉子吃泡面,左手拿着手机刷网页。智能手机普及也没有多久,可是人人已经离不开它。不时有小孩的哭闹大人的训斥传来,火车摩擦铁轨发出一连串的轰隆声,窗外的风景飞速闪过。列车员姐姐又来推销新疆蓝莓了,喇叭里声音机械又刺耳,真是乱极了。

上铺的小哥哥突然跳了起来,说期末成绩已出,自己某某科目考了95分。下铺的我们面面相觑,想想自己惨淡的成绩单,却没有过多心情。大概本来就是胸无大志的人,生活上耽于享乐,学习上不求甚解。偶尔挣扎,却依旧是一条咸鱼。

回到家,才发现家人隐瞒着爷爷的病情。老人已经不能走路了,躺在床上用唯一能动的一只手翻来覆去的玩着一只靠垫。我问他可知道我是谁?他答不上。只是呆呆的笑,招呼我坐下。他已经很瘦了,他的腿不直了,房间里有一股奇怪的味道。我想哭,却怎么也没有眼泪。

爷爷的病迅速地拖垮了奶奶,她的头发白了那么多。儿女都忙,她不得不照顾。她也是一个老人啊。她开心吗,没有人会问。一辈子就这么身不由己,你说“奶奶,太苦了”,她也不过笑笑,连叹息都不会有,“一辈子都过来了。”

爸爸妈妈还是在吵架,二十年了,乐此不疲。爸爸性格还是那样,身体再累,嘴上依旧不饶人。都是快五十的人了,脑子里冒出这么一句。一惊,再看他们,妈妈眼角的皱纹已经遮不住,爸爸的头发白了那么多。他们老了吗?我不敢再想下去。斗完嘴爸爸去洗碗了,他们总在吵。吵了一年又一年,吵过的架流过的眼泪,都铺成了岁月。

热搜上讲,巩俐又恋爱了。对方是70岁的电子乐大师。纵然祝福,可还是对70岁心有芥蒂。我们的女神是秋香啊,是菊仙啊,她那么美,怎么就和70岁的人恋爱了呢。可是回头看看,女神也53岁了,《唐伯虎点秋香》已经是很多年前的电影了。星爷老了,巩俐老了。最是红颜留不住,芳华总是易逝的。

江歌的事情又有了新进展。随着时间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质疑。案子判了,凶手关了,可江歌妈妈还是在不断接受捐款,言论也越来越偏激。我们自以为站在正义这边,可是慢慢双方都让人心寒。最可悲的是我们发现自己做了舆论的推动者,被一篇又一篇煽风点火的文字鼓动。吃瓜群众瓜吃累了,越来越迷茫。

......

我们行走在这个世上,谁都不是独立的个体。我们要为自己负责,让家人安心,甚至还在操心着一些离我们很远的事情。

爷爷已经如秋风中的叶子,在风中颤颤巍巍,看得儿女胆颤心惊。他这一生,任性过,风流过,儿女双全,不缺衣食,已是难得。就算今日因病如此,也不枉过往岁月的辉煌。

爸爸妈妈还是会吵架的,但再怎么吵,也不用担心他们会分开。漫长的岁月早就将他们相连。儿女会长大会离家,身旁的这个人还是自己后半生的依绊。

巩俐是老了,可她依旧是美。她一生不平凡。

痛失爱女的母亲被指责成了敛财的工具,公道不在人心,人心总是被蒙蔽。旁人不清楚,当事人总是明白的,我无权评说,只要人家无愧于心。

最近过的乱,各种事情袭上心头,就当这是一篇碎碎念。

别人的人生总是不了解的。落叶会归根,争吵的夫妻会握手言和,迟暮的美人会等到她的良人,火车上哭闹的小孩也会长大。

而我,还是要写完我的稿子,背完我的单词,完成我的任务。下学期返校了,还是要好好学习。我已不是小孩子了。

我亦只有一个一生。

想起前几天看到的一句话:

“在世间,本就是各人下雪,各人有各人的隐晦与皎洁。”

嗯,外面又下雪了。

【 作者:周靖晨 来自:文法学院  责任编辑:李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