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地学院朱晓剑:志愿青春,传承新时代雷锋精神
发布时间:2020-03-09 12:11:5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3月5日,恰逢全国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一场以“志愿青春,同心战疫”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专题分享会为主题的大型网络团课在“闪电新闻”客户端直播进行,此次直播团课由学校团委与山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连线五位来自武汉、舟山、沈阳、潍坊等地的青年志愿者,讲述他们的志愿服务故事。

直播中,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来自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的社区抗疫志愿者朱晓剑担任现场嘉宾,与其他四位志愿者“连麦”交流,分享志愿服务中独特的经历与感受,诠释了当代“雷锋精神”的含义。

冲锋战疫一线,在家乡筑起战斗堡垒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疫情的发展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身为中共预备党员的朱晓剑在得知村里要组建防疫志愿者队伍时,第一时间找到负责人报名。“防疫可不是闹着玩的,你一定要考虑清楚。”“我考虑清楚了,我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要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我的时候站出来。”在朱晓剑的坚持下,他成为了西李村防疫志愿者队伍中年龄最小的成员。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词并不是随口说说的,只有在关键时刻才能体现出党员的价值。”统计整理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情况、分发抗疫物资、与其他社区志愿者共同完成街道消毒、排查车辆、登记来往人群……朱晓剑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到这场“人民战争”中去。

据朱晓剑回忆,在建立防疫科普广场时,从展板、横幅到地面打眼、焊接,所有人紧密配合,一气呵成,完成了一天之内建成广场的任务。“这就是基层党支部的力量,我从老党员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今后的路还很长,我要脚踏实地地走完全程。”朱晓剑感慨道。

“勿以善小而不为”,做好他人的服务者

作为学院2018级团总支副书记兼校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长,朱晓剑一直将自己定义为一个服务者。他视自己为“师生沟通的桥梁”,同时,他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截止目前,他所在的济南市长清区农村扶贫调研项目和大龄自闭症帮扶项目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朱晓剑所在团支部的支部书记刘童的记忆中,朱晓剑一直是班里的“热心肠”。在一次团日活动中,朱晓剑主动接下预约红色教育基地的任务,提前熟悉路线,为第二天的出行节省了时间。“他永远会为别人着想,这种精神与态度一直感染着身边的人。”刘童说道。“为同学服务”是朱晓剑对雷锋精神的“解读”,在他心目中,“每一件善行都是雷锋精神的体现”,正是因为坚守这种“勿以善小而不为”的价值理念,朱晓剑才能将每一项学生工作都做到完美。

点亮自己,照亮他人。朱晓剑在青年志愿者分享会上表示“在志愿活动中,得到别人的认可,对自己也是一种享受”,他一直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承当代“雷锋精神”,并感染着周围的人。

全面发展丰富自己,雷锋精神永存心中

地学院2018级辅导员张蕾评价朱晓剑是一个“坚持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为人真诚、做事踏实、敢想敢冲的优秀大学生”。

在一年半的大学生活中,朱晓剑曾获得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创”中国年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最具创新奖、校首届志愿服务大赛银奖等多项荣誉,获得优秀共团员、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综合优秀奖学金社会工作奖学金科技创新奖学金

朱晓剑的学生工作也一直受到学院领导的支持,“做好自己的工作,成为合格的学生干部”是他心目中“对雷锋精神的传承”。他时刻牢记“脚踏实地,胸怀全球”的院训,保持“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精神。朱晓剑表示:学校给我提供了广大的舞台,要开拓眼界,善于向优秀的对象学习,充实自己,心系同学、积极奉献,为石油勘探事业、国家能源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疫情期间,朱晓剑仍然坚守志愿服务的初心,以实际行动传承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关键时刻勇担使命责任,为疫情防控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彰显出一名勘探尖兵的本色,为地院学子树立了榜样。


【 作者:徐龙雨 李佳楠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李杰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