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学以致用 不负芳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大远程教育学习标兵”事迹选
发布时间:2019-05-30 10:40:4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编者按

2019年5月28日,远程教育学院公布2018年度“石大远程教育学习标兵”评选结果。活动自2018年9月11日启动以来,对7万余名远程教育在读学生进行学习成绩、学以致用、网络投票等多方面的综合考量,经过3轮评定,最终20名学习标兵脱颖而出。他们虽然来自各行各业,人生阅历也不尽相同,但他们身上都具有一种孜孜不倦的拼搏进取精神。现精选4名学习标兵代表的事迹以飨读者。

曹媛 网络教育2018春土木工程专业

曹媛:硕士毕业上本科

2018年8月24日,德州市公路管理局德城公路局紧急召开专题会,针对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研讨交流。这是一场专业性很强的会议,专业术语不绝于耳,会场中的一位女士从容自如地记录着会议信息,显得既专业又干练。这位记录者,就是德城公路局政工科科长、文化办主任、办公室副主任曹媛,同时,她还是我校网络教育2018年春土木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

2009年7月,曹媛从河北师范大学新闻系本科毕业后考录为河北省大学生村官,任吴桥县桑园镇张粗腿村党支部书记助理;2011年11月考入德州市公路管理局德城公路局,负责新闻宣传、材料撰写等工作;并于2016年7月取得了南昌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回想刚工作时的情景,曹媛告诉记者,因为专业差异,不论是写汇报材料还是新闻报道,不懂专业术语、脑子里没词的现象时有发生,无法客观准确地对事件进行描述,经常性的询问核实严重影响了工作效率。让她记忆犹新的是,在一次负责收费站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的新闻报道中,领导多次提到了波形护栏、梯形边沟、遮挡材料等一系列她听不懂的专业术语,那次的成稿很艰难,信息被耽搁了一整天,这让一向积极上进的曹媛暗下决心,必须要补充相关的专业知识,不在工作中掉链子。

正值而立之年的曹媛,在同事口中她文化水平高、工作勤奋,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在家人眼中她贤惠持家,是个能利落带娃的宝妈;在自己心中她总感觉有学不完的知识,是个永不服输、不断进取的人。为了化解工作、家庭与学习的矛盾,她将学习的目光投向了网络教育。考入我校以来,曹媛会在工作小憩的时间里学一个知识点,在家带孩子时用手机在线学习。通过一年多的学习,曹媛对路政工作的专业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识,对土木工程专业有了更加系统的理论积淀,写起材料来更加得心应手,会上发言时也更有底气了。她很欣喜自己的种种变化:“进入‘石大’大家庭后,我在不耽误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下,利用碎片化时间‘自我充电’,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充实、更有成就感。”

刘福彬 网络教育2018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刘福彬:“带着”专利来上学

“用知识武装自己,用实践检验真理,才能处于不败之地。”现为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一级主管工程师的刘福彬很喜欢这句话,学习、思考、研究已经成为他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常态。

2016年4月的一天,刘福彬在与同事做电梯试验时手指险些被电梯门夹住,这让他意识到了电梯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始思考如何解决这类问题。为此,他自学了机械自动化相关理论知识,用CAD、PROE、PROTEL等画图软件将自己的想法呈现出来,经过无数次的研究与检验,最终发明了“门间隙自动遮挡及防夹系统”,解决了电梯门间隙夹人或夹物的风险,并于2016年5月5日成功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

这仅仅只是刘福彬获得的众多专利之一,凭着肯钻研、善思考的劲头,截至目前,他已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在国家级专业刊物——《中国电梯》杂志上先后发表3篇论文。

随着工作的增加与技术的发展,刘福彬渐渐觉得自学已经无法满足他的工作需要,他决定进行系统性学习。经过反复比对,他认为我校网络教育相关专业的课程设置与他工作、生活所需的知识匹配度高。2018年春季,刘福彬成为我校网络教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学生。

入学以来,刘福彬凭借对行业的热爱、对知识的渴求,每学期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各门功课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始终活学活用,将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用知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用工作实践来验证所学知识的正确性。2018年,刘福彬获得了公司的专利发明奖、科技项目奖、科技论著奖等奖项。他表示:“成果的取得得益于所学理论知识与工作实践的结合,‘石大’让我学有所得,今后我将继续在工作中学以致用,为国家、社会做贡献,实现自我价值。”

王兵建 网络教育2017秋土木工程专业

王兵建:活学活用解难题

2018年7月18日13时,正值邹平棉纺厂车间钢结构厂房工程项目午休时间,喧闹的工地变得安静起来。简易安置房内,我校网络教育2017年秋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时任山东宏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工的王兵建,正通过 “石大在线”手机客户端认真研读《钢结构》课程。前不久,在单层多跨钢结构厂房吊装过程中,工友误将中柱顶与梁刚接处d24螺孔错装为M20螺栓,这个疏漏让他有些着急。通过连续五天午休时间的学习与研究,王兵建与现场人员和甲方单位多次交流讨论,提出了三种可能的执行方案。最终,钢梁顺利完成安装任务,得到甲方单位和监理单位的好评。

“工程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我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针对性地在线学习,对材料的性能选择、焊接工艺,钢结构的吊装、防腐防火都有了全面了解,较好地满足了我的工作需要。”王兵建说道。

王兵建现任山东宏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作为一名中层管理者,他的危机意识和“本领恐慌”一直很强。因为学历层次的原因,他在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相关评比活动时都受到限制,知识、技术更新的不及时,也让他在工作中时常感到力不从心。为了实现自我提升,王兵建选择在不惑之年继续学习。

为了不耽误学习与工作,王兵建特意制作了一张学习时间表,密密麻麻地排满了每天的学习任务,办公室、建筑工地等处都能看到他用电脑或手机学习的身影。除了每学期按时完成学习任务外,他还逐渐养成了睡觉前学习、空闲时看书的好习惯。这一习惯帮助王兵建在2018年顺利一次性通过国家一级建造师考试。

“石大网络教育优质的课程内容、灵活的学习方式、人性化的支持服务,给我带来很好的学习体验,让我有了继续学习的信心。现在,学习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了。”王兵建这样告诉记者。

薛彩霞 网络教育2017春工程管理专业

薛彩霞:海外归来进学堂

阿尔及利亚,这个位于非洲北部、拥有美丽自然风光与丰富油气资源的国家,是薛彩霞工作了6年的地方。

2011-2016年,薛彩霞在青岛海川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驻阿尔及利亚工程处任财务主管,平时与施工管理人员一起工作、生活,经常和当地员工及印度、越南、朝鲜籍劳务人员打交道。国外的生活并不像想象的那么轻松,为了克服生活的不习惯与思乡的情绪,薛彩霞将大部分精力都投在了学习上,并因此对建筑工程管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她不甘心仅局限于财务领域,想要了解更多的工程管理知识。

2016年底回国后,薛彩霞决定进行系统学习,并于2017年春季成为了我校网络教育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生。

海外的工作见闻让薛彩霞深知,工程管理并非是单纯的建筑施工工地管理,而是要结合企业战略规划,对建设项目的质量、投资、进度进行合理的管理控制。入学后,她详细学习了《建设项目进度控制》和《建设项目质量控制》两门课程,了解了成本控制需要在项目每个施工节点实施全员参与的成本管理措施;需要在施工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内容和措施,纠正已发生的成本失控现象;需要将责、权、利相结合使施工成本控制落实到实处,达到成本控制目标,才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果。

“想要在一个行业打拼立足,就要精通这个行业中所涉及的知识,从会计专业到工程管理专业,虽然跨度大、基础弱,但这也意味着有更大的学习空间。” 薛彩霞说道,“在石大系统的学习,帮助我了解了很多之前一知半解的内容,这种学有所得的感觉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2018年度石大远程教育学习标兵名单

姓名

专业

工作单位

曹媛

土木工程

德州市公路管理局德城公路局

冯树广

法学

东营市公安局垦利分局

高业恒

热能与动力工程

皖合肥联合发电有限公司中外合资合肥二电厂

李强

石油化工技术

齐鲁石化烯烃厂

李荣星

工商管理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

刘福彬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东南电梯股份有限公司

刘明

安全工程

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秦振兴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山东金田勘察设计有限公司

曲敬芳

化学工程与工艺

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石玉水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中国石油哈尔滨石化公司

王兵建

土木工程

山东宏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王娜娜

油气储运工程

青海悦学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

王清华

石油工程

注汽技术服务中心滨南注汽大队

王颖慧

法学

东营仲裁委员会

吴春龙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吴纪新

工商企业管理

山东铭宏纺织科技有限公司

邢晓静

土木工程

晋中美运家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薛彩霞

工程管理

江苏南通三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张元华

工商管理

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

周亮

能源与动力工程

山东金智成建设有限公司

【 作者:刘润 张继光 来自:教育发展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