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学子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学子 > 正文
王栎:我参加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发布时间:2019-04-24 13:16:0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对美好环境的追求是我成长路上的执念;站上国际舞台,向世界发出属于中国青年的声音,是我长久以来的梦想。”12月3日至14日,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4)在波兰卡托维茨举行。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王栎入选中国青年代表团,应《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CC)秘书处邀请,参加3日至8日的第一周会议。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即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FCC)及其缔约方大会(COP),是联合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而召开的会议。2015年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式通过《巴黎协定》,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全球参与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减排协定。今年的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制定和采取一整套决定,确保《巴黎协定》的全面实施,并开展关于促进执行国家承诺的有关对话。

登上世界舞台

“让世界看到青年的努力”

“这次大会是为了保证《巴黎协定》良好实施的一次关键会议。来自100多个国家和上千个环保组织为我们展示了他们的努力和成果,这让我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有了更大的信心。”王栎这样说道,“而不管是在大会上的发言,还是在‘中国角’的一系列中国环境保护成果宣讲,中国政府都向世界展现了解决气候变化的努力与决心。作为中国的青年代表,我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

在4日参加完北欧场馆的青年主题边会后,王栎接受了丹麦一家电视台的采访。来自丹麦的记者向王栎询问关于青年参加气候变化大会的意义,王栎回答道:“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所以在世界问题的讨论中,青年需要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就是我们今天站在这里的原因。”当记者问到关于中国目前环境问题的现状,王栎说:“近年来我们国家在环境治理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很多成果,以前很多环境问题在今天都得到了解决。例如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我就是参与解决的一分子。”当记者称赞中国环境治理取得的成果时,王栎感到无比自豪。

在大会进行的第二天,王栎以中国青年代表的身份接触到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他向古特雷斯先生介绍了中国青年对世界气候变化问题的关注和行动,古特雷斯写下了对中国青年的真切寄语,号召更多青年人加入到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当中。次日,王栎又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长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在当天的会议后交流,他代表中国青年向她问好,并介绍中国青年对世界气候变化的解决愿景。埃斯皮诺萨女士向他表示感谢,并写下话语,希望世界能够听见属于青年的声音。

在最后一天的行程中,王栎参加了UNFCCC的新闻发布会,向来自各国的媒体发出青年的声音。他将继续投入环境保护的事业当中,也将号召更多的中国青年参与到世界问题的解决中。

关注环保形势

“持之以恒,才会有绿水青山”

“我向往国家和社会能有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人们都能生活在碧海蓝天之下。”作为Green Oil绿色环保协会会长,王栎早就对环境保护问题“上了心”。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之余,他积极开展环保宣传与实践活动,获颁全国性奖励2项、省级奖项1项。

当他加入环保协会,深入了解到国家生态环境的严峻形势时,他毅然决定:“一个大学生,就要做出点贡献。”他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于是他告诉自己:“我要靠自己走出一条保护环境的路来!”

漫漫三年,他身体力行,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大一时他开展了生态环境意识的测评研究;从大二开始,他就深入身边环境,从学校西边的沟渠作为起点,开始黑臭水体的调研实践。他带着环保协会的成员沿着滨海大道往上走,寻找入海口。每天骑着自行车,观察水体流动与工厂污染等情况。通过一年时间的调研,结合李沧区李村河的优秀治理案例,他不断推敲与打磨,总结出了一套沿海城市黑臭水体的独特治理模式。

成果模出炉后,他通过我校卢宝周教授,向黄岛区政协提出了关于《关于沿海城市中小型河道黑臭水体治理模式的办法》,获评政协1号提案,由黄岛区政协主席负责督办,他的成果真正用于了社会。

逐梦步履不停“用你的青春来捍卫梦想”

虽然已在社会实践上取得成果,但他未止步。“我目前取得的成果,只是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就能完成的事”,他这样想到。他觉得,真正要实践,要创新,就要搞科研。

大三上学期的声波测井专业课,让他对专业产生了浓厚兴趣。他经常在课下与他的任课老师苏远大教授交流,查阅声波测井的前沿资料,在课上就把自己查阅的新型声波测井技术向同学们进行PPT展示。可他并不满足,就想真正去实践一次。

经过学院团委书记的考察和苏远大教授的推荐,他成了“一孔远见”——基于远探测技术的测井服务项目的运营负责人,依托我校唐晓明教授的授权技术——远探测声波测井技术开展项目。克服了主营团队远隔重洋探讨难、项目运营体系和框架决定难与项目推进的重重障碍等,王栎的远探测技术的项目参加了今年的“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并在校赛中获得金奖。

除此之外,王栎还坚持走国际化路线,开阔视野,吸收先进的创新经验。他认为:“只有走出去多学习,才能回来多实践。”2017年暑假,他就作为学生领队参加了意大利那不勒斯暑期学校项目,前往那不勒斯费德里克二世大学进行为期10天的专业学习。2018年2月,他作为学生干部选派参加亚洲青年领袖游学营,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国家领袖学院等地进行学习交流。在那里,他与来自14个亚洲国家的青年学子进行交流沟通,收获了在环保和青年创新创业方面的优秀经验。

步履不停,怀着对环保的热忱和“绿水青山”的向往,王栎在国际舞台上为中国青年发声;创新创业,追求全面发展,他用奋斗的青春为自己正名。

【 作者:唐铭爽 李经纬 程晗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陈志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